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年夜饭预订“套路”多 大部分只有套餐;预交定金甚至全款;消协提醒:明确细节保留证据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5 11:27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天,故宫角楼餐厅推出年夜饭的消息备受关注。新春将至,年夜饭也开始进入家家户户的日程安排中,而各大酒店推出的年夜饭预订早就成了“抢手货”。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咨询了合肥的数十家酒店,目前大多一席难求。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年夜饭的预订花样很多,“套路”也不少。只有套餐不能换、超过套餐人数要额外收费、预交定金甚至全款……如何擦亮眼睛,吃一顿舒心的年夜饭,记者进行了采访。

能不能吃上?

多家酒店已约满

临近春节,年夜饭预订已经进入高峰。虽然距离除夕还有好几天,坐落于潜山路的一家中餐厅已经差不多订满了。“大年三十当天只有中午有空,有一个四人位,其他座位早已被其他顾客预约了。”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预约的时间太晚了。无独有偶,记者在潜山路的另一家主做湘菜的饭店同样被告知已约满。

记者注意到,每顿年夜饭的时间都进行了划分。在合作化南路附近的一家酒店,记者被告知如果选择中午时段,就只剩下10:00-11:30唯一一桌了。如果这个时段来不及,那就只能选择下午两点这个时段了。据服务人员介绍,从去年十月份开始,该酒店就接受年夜饭预订了,两个月下来基本上也都被预约了。

商家们也想出了新的方式来应对需求。在采访中,有酒店人士表示,他们同样推出了年夜饭的外卖服务。“如果你没有时间做年夜饭,也不方便来店里吃,可以预约我们家的年夜饭外卖。”该人士称,与网上购买的年夜饭的最大不同在于,饭店的年夜饭外卖是由厨师在年三十当天做好,再用保温箱和打包盒让外卖小哥送过去,不过也有固定的菜单。

能不能吃好?

套餐消费占主流

为了节约时间成本和操作难度,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酒店都给出了套餐制的服务,每一种套餐对应的菜品和价格也多有差异。在记者咨询的多家饭店里,十人餐的价格,从1088到4988不等。

有别于传统的点菜方式,套餐内的菜品一般不能更换。当记者询问如果有部分菜肴会引起家人过敏怎么办,除了位于胜利路和寿春路交口附近的一家中餐厅工作人员同意更换部分菜肴,在其它多家酒店,服务人员都表示不可以,并建议记者另外加菜。

即便都是套餐服务,里面依然充满了“套路”。胜利路一家酒店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菜品计算价格,如果已有套餐不够吃,则可以另外加菜。不过也有酒店表示,他们虽然推出套餐,但是实际的收费还是以人数来计算的。“我们酒店包含位菜,以10人4988元的套餐为例,如果实际用餐人数超过10人,那多出来的需要每人加收498元,配菜也会根据人数增加分量。”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规定用餐人数的酒店里,服务人员表示,如果用餐的顾客中含有小孩子的话,两个小孩子可以按照一个成年人的标准收费。

能不能吃安心?

收取定金成常态

为了保障顾客预订之后酒店不承担损失,酒店清一色地选择了向顾客收取定金甚至需要全款支付。

一家餐厅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选择12人的套餐,预付的定金为2000元。另外一家酒店定金标准则是根据套餐金额,定为五百或一千。也有酒店要求全款支付。“只有您来这边交了全款,才能算您已经预约了位置,有很多顾客在我们家预订了,却一直没有过来交全款,就没有给他们留包厢了。”一位服务人员表示。

为什么要收取定金,到底有个什么标准,不同酒店的说法也各不相同。位于望湖路的一家饭店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双向的保险。“定金多交一点也没关系,毕竟最后还是会算在饭钱里面的。”她表示,由于是过年做生意,员工工资成本也会更高,如果有客人交了定金又临时有其他原因不能来,那也不能退了。

新闻推荐

省属企业主要指标居全国第一方阵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安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夜饭预订“套路”多 大部分只有套餐;预交定金甚至全款;消协提醒:明确细节保留证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