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今年实现长三角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6 11:02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安徽省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生育保险覆盖率超过99%……1月15日,省“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第六场新闻发布会,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围绕“医保惠民生的安徽路径”介绍有关情况。据了解,今年安徽省将进一步推进与江苏、浙江互联互通,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

总体成绩:全省医保覆盖率超过99%

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在保障群众健康权益、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等方面探索出基本医保惠民生的安徽路径。

去年,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88.9万人、5843.3万人、622.3万人,覆盖率超过99%。2019年,三项保险基金收入共计780.5亿元,支出共计711.3亿元,累计结余为693.7亿元,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

医保待遇:城乡居民享受统一保障

按照“就宽不就窄”原则,安徽省整合了原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统一的目录。共收载可报销药品2885个,医疗服务项目4666个,解决了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城乡居民“同病不同治、同治不同药”的问题。

2019年7月1日开始,整合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待遇不统一的问题,彰显基本医保制度公平性、普惠性,并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

此外,全省统一的门诊慢性病病种数量由原来的不到30种增加到47种,并允许各地根据地方疾病谱等适当调整。大病保险起步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其余分段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左右。

医疗费用:药品谈判降价为百姓减负

去年,安徽省建立“17+13+X”抗癌药降价惠民新机制。在落实国家谈判17种抗癌药降价政策基础上,又组织抗癌药带量专项采购,完成13种抗癌药谈判议价,平均降幅39.52%,12月份完成6种抗癌药谈判,平均降幅32.37%。2019年,全省采购谈判降价的抗癌药金额6.48亿元,为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省约1.48亿元。

“我们还实施了未过评药品谈判降价‘破堤’行动,在全国率先开展对未过一致性评价的常用药品进行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金维加介绍说,29种临床常用头孢菌素类药品平均降价35.74%,最高降幅63.44%,按2019年全省用量测算,节约资金1.7亿元以上。

新年计划:长三角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去年,安徽省拓展异地就医服务,全省接入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460家,联通跨省异地住院定点医疗机构2万多家,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123.03万人次,其中:省内异地直接结算101.15万人次,跨省异地直接结算21.88万人次。

2020年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关键之年,安徽省将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加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力度,完善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

今年,为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管理,安徽省将扩大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覆盖范围,推进长三角三省一市双向直接结算。

“2019年9月,全省职工医保实现与上海市10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同时实现了省内城镇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和慢性病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金维加表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今年,我们会按照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与江苏、浙江互联互通,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

新闻推荐

小个子迈出脱贫大步□新华社记者 陈 诺

张传峰的土特产店面积不大,却琳琅满目。□新华社记者陈诺摄隆冬夜晚,大别山腹地——安徽省金寨县汤家汇镇逐渐“入...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百家宴 迎新春2020-01-16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实现长三角门诊费用双向直接结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