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银发经济”报告出炉: 80后、90后买走近半老年商品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1-1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数量庞大的60后集中进入退休、70后即将步入50岁,银发人群的消费水平大幅提升,银发经济也迎来蓬勃发展的契机。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聚焦银发经济——2019中老年线上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近3年,老年适用商品数量以年均39%的速度增长,苏皖浙3省银发消费占比超过全国的43%。“关怀型”消费也在增长,80后、90后买走了近50%的老年商品。

互联网在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总人口近14亿人,其中:0-15岁(含不满16周岁)24860万人,60周岁及以上24949万人。这意味着,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在全部人口中占比17.9%。

互联网在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由2018年底的12.5%提升至13.6%。此外数据也显示超过六成的老年用户通过京东客户端、微信、手机QQ等移动端网购。

近3年,线上平台搜索最高的中老年商品是服装,保暖、护膝、运动等功能型服装属于中老年的硬需求。奶粉、蛋白粉、钙片是搜索量最高的营养品,同时营养品也是最常见的中老年礼物。老年机、助听器、收音机、代步车、纸尿裤是搜索量最高的生活用品,且中老年选购商品也有了品牌意识。

这四类线上服务消费最多

总体来看,近3年老年适用的商品数量,以年均39%的增速增长。2019年市场上的老年适用商品数比2017年增长78%,品牌数的增长近1倍。

随着老年人收入提高,消费理念更新,特别是对生活、生命的认知重塑,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消费行为上日趋年轻化,对晚年生活的品质性、享受性要求不断提高,在线上服务、家居日用、厨具、家具等家庭消费支出明显增长。2018年开始,线上服务成为消费的一大亮点。中老年人消费最高的服务类商品是清洗/保养服务、安装/调试服务、检测/维修服务以及健康服务。线上服务解决了老年人的生活不便、担心线下服务品质等问题,同时价格透明、线上提问、评价等信息给了消费者保障,同时也有助于服务人员保障服务品质,以获得更多用户的好评。

80、90后买走近半老年商品

现在的年轻人,关怀老人的程度一点也不差。数据显示,老年适用的商品中48%的消费者是80后、90后。老年商品中真正的中老年用户占比25%,其中46-55岁用户占比12%,56岁以上用户占比13%。

如果把观察维度拉长到近3年,会发现两个群体的老年消费占比在逐步增长。一是25岁以下,接近95后年龄段的用户;一个是46-55岁的中年消费者。前者也是线上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他们刚刚离家独自生活,生活可支配花销充裕,对老年人生活非常关心;中年消费者经济能力较高,逐步学习接受了线上消费方式,对健康养生、旅游出行、粮油调味、高品质生鲜等商品需求很高。

每个年龄段“银发消费”的重点也不同:80后的整体知识水平较高,也是比前代人更国际化的一代,他们在为老年人选择适用商品时,医药保健、运动户外的消费占比较高,保健及运动意识较强。同时,珠宝首饰、美妆护肤占比较高,也体现了80后一代追求品质生活的特点,图书及宠物生活也最贴合老年人的需求。

36-45岁消费者在老年消费上比较重视家庭生活场景,家具厨具、生鲜、酒类的消费占比更高,更偏向于为老年人安排旅游出行。

苏皖浙3省“银发消费”占比超43%

从老年适用商品线上成交额的绝对值来看,经济发达地区及人口大省对老年商品的购买力较强,市场空间较大。华东地区比如江苏、安徽、浙江3省“银发消费”的占比超过全国的43%,东北地区辽宁省的“银发消费”明显高于黑龙江和吉林,西南、西北地区老年用品消费比较弱。

但不能仅仅看“银发消费”的成交量,如果将各省份整体消费基数考虑进来,看银发消费成交额占各省份成交额的占比,则呈现出不一样的结论:云南、福建、安徽、内蒙古、河南银发消费成交额占比更高,北京、上海的银发消费占比排名在全国靠后。

来源:新华社

新闻推荐

“肺鳞癌”多见于男性烟民 赵忠祥患癌病逝;肿瘤专家:是肺癌的一种,预防这类病最好要戒烟

昨日,我国著名播音员赵忠祥因患肺鳞癌不幸病逝。在令众多观众惋惜的同时,不少人也表示很少听说“肺鳞癌”这一病症。肺...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刘莉同志简历2020-01-17 11:11
评论:(“银发经济”报告出炉: 80后、90后买走近半老年商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