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经济增速 快于全国1.4个百分点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1-2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劲松通报了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据悉,经初步核算,全年全省生产总值371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5%。人均GDP达58496元,折合8480美元。

□ 记者 祝亮

安徽省GDP总量修订上调4000多亿元

据吴劲松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根据经济普查资料,按照统一的方法,国家统计局和各省(区、市)统计局共同对2018年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了修订。修订后安徽省GDP总量为34010.9亿元,比2018年初步核算数增加4004.1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38亿元,与初步核算数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14094.4亿元,增加252.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7278.5亿元,增加3751.7亿元。

2019年,全年生产总值达37114亿元,增速快于全国1.4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总量目标。同时,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居民收入等指标增速均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库存均下降

数据显示,2019年安徽省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增幅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6.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9%。分行业看,制造业投资增长10.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4%。技改投资增长14.4%。民间投资增长10.2%。社会领域投资继续加强,教育投资增长28.7%,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9.6%。新开工项目数扭转持续下降态势,由上年下降28.2%转为增长0.4%。

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7%,比上年加快5.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9229.4万平方米,下降8.1%;商品房销售额6823.5亿元,下降3.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531.7万平方米,下降9%。

安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国靠前

数据显示,2019年安徽省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4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16元。

全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0.1%,分别居全国第2和第6位,城镇增速为近六年新高、农村增速为近五年新高。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差距继续缩小,由上年的621元缩小到605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趋势继续保持。2019年安徽省城乡居民收入比2.44,比上年缩小0.02。此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1万人,增长0.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7%。

生猪价格逐步回落,2个月降了3元/斤

备受关注的2019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7%,虽然较上年高0.7个百分点,但仍比年初目标低0.3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6位、中部第5位,总体涨幅符合年初预期。

2019年CPI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全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1%,涨幅比2018年高5个百分点,带动CPI指数上涨2.14个百分点,占上涨因素的八成,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4.9%,成为带动2019年安徽CPI上升的主因。

吴劲松表示,虽然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但随着国家和省里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政策密集出台,去年9月份以来,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年末安徽生猪存栏降幅收窄,能繁母猪存栏环比由降转增,稳价保供政策初见成效,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全年生猪出栏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12月末能繁母猪存栏比9月末增长0.6%,初步扭转了持续下滑势头。从市场供应看,生猪价格也在逐步回落,由10月底的每公斤40元左右,回落到12月末的每公斤34元左右。

新闻推荐

2020-2021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安徽赛区落户无为

本报讯1月18日下午,2020-2021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安徽赛区签约仪式在合肥举行,安徽省羽毛球协会与无为市人民政...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增速 快于全国1.4个百分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