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美 食 怎么吃才健康?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1-23 06:50   https://www.yybnet.net/

蛋饺、炸圆子、八宝饭……说到过年,就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坐在一起吃上一顿地地道道的家乡菜。那到底怎么吃才健康呢?记者从省卫健委“健康安徽”了解到,吃得开心又健康,离不开下面几点:

注意控制饮食总量

美食集中在春节期间,特别提醒要注意控制摄入美食的总量,不能跟着感觉走,让胃不堪重负,带来消化不良、营养吸收障碍的后果,而对于一些既往有高血脂的人,更是要注意,暴饮暴食可能诱发胰腺炎。

荤素搭配 肠胃不累

说到美食,往往富含油、盐、糖,才显得色香味俱全,因此防止油盐糖摄入过多的方法之一,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减少油盐糖摄入比例,同时能保证营养均衡,而且可以通过多些膳食纤维来促进胃肠蠕动,保持良好消化功能,从而为下一餐的美食做好充分准备。

饮酒不可过量

饮酒应限量,节假日饮酒也应该遵循这一原则,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等损伤,同时,饮酒的社会危害也非常突出:酒后开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治安事故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春节假期切忌猛吃猛喝,小心节后胆石症来算账噢!安医大一附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赵义军提醒大家:油腻、高脂肪的饮食是胆石症的“导火索”,尤其是对患有胆囊疾病的人来说,更应该规律、适量、清淡饮食,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据介绍,节假日期间,胆囊结石、急性胆囊炎、急性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患者的发病率会出现明显增高。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和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其临床表现取决于胆结石的部位、是否造成胆道梗阻和感染等因素。成年人的发病率为10%-15%,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好发于40-60岁人群,随着人口的老龄化、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

患有胆囊结石的人,在进食了油腻或刺激性食物后,会引起胆囊的剧烈收缩,胆囊结石可能引发胆囊管的梗阻,诱发急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主要表现为右上腹疼痛,并向右肩背部放射,同时还可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新闻推荐

姚玉舟主持召开政法委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本报讯(记者刘超)1月20日,记者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有效消除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全省两节期间药品安全,全省各级药品监...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 食 怎么吃才健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