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童佳兵: 受命率领百余人平安驰援平安还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31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召必战,战必胜。2月18日晚,接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通知,安徽省紧急抽调170名医务人员,组成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其中包括50名临床医生和120名护理人员。2月20日,医疗队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童佳兵的带领下,携带900箱物资奔赴武汉支援。中医药学专业出身的童佳兵,利用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带领团队发挥中医药特色,成功治愈多名重症患者,所率领的团队也无一人感染,平安返皖。

一人一策,已治愈患者43例

2月20日下午,来自安徽合肥、黄山等八个市的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包机从合肥出发,抵达武汉。出发前,秉承着“未病先防”的中医理念,除了专业防护培训,领队童佳兵还给每名医护人员准备了新冠肺炎预防复方颗粒和安徽省中医院研制的防疫香囊,“科学救治,防护为先,我们必须把队员防护好,做到病源预防,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童佳兵说,这也是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特色。

医疗队于2月26日、27日先后接管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两个病区。童佳兵介绍,在救治过程中,“我们在感染期做到一人一策,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干预。恢复期结合患者情况分别采用中药内服、中药穴位贴敷及经络呼吸操等综合手段促进康复,减少复发。”

在收治的患者中,有一名91岁高龄的老人,还有一名中风后遗症合并新冠肺炎的患者,“老人本身有很多基础疾病,属于有重症倾向的患者,中风后遗症的病人刚开始躺在床上一点都不能动。”经过童佳兵和队员的中医特色护理后,病人情况逐渐好转,顺利治愈出院。

去时雨雪霏霏,还时繁花似锦。3月24日,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返回安徽隔离休整,援鄂期间童佳兵带领队员共收治患者61例,包括重症7例,治愈出院43例,其中重症治愈出院3例,无病亡病例。在武汉支援的每一天对童佳兵来说都充满挑战,“感谢一直在背后给我支持与鼓励的家人、领导、同事和朋友,让我能安心在前方‘战斗’。”

日夜担忧,他生出许多白发

“大家都在往上顶,没有往后退的道理。”童佳兵说,在大家心目中,医生不仅是一份职业,“国家有难的时候,医生更是一种责任,有义务站出来,扛起肩上的责任。”作为领队,童佳兵还要保障整队人的安全,“要把大家一个不少、平安地带回去。”

他告诉记者,医疗队里一名队员,去了武汉两三天之后才知道怀孕了,她便找到童佳兵说自己要做药流,坚持在一线。童佳兵立刻否定了她的想法,当然,在这种特殊时期,离开武汉是不可能的事情,思量再三,童佳兵决定将该队员调去清洁区做内勤服务,尽量减少风险。

因为太忙,在去武汉的第一周,童佳兵都没顾得上和家里人联系。第一次和女儿视频,女儿看着爸爸问,“你的头发怎么白了这么多?”这时候,童佳兵才注意到,自己真的长了好多白头发。“压力太大了,最大的担心就是物资保障,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治,脑子里整天都在考虑这些问题:怎么把病人治好,怎么定方案、排班怎么排、防护怎么做。”

童佳兵的爱人告诉他,他去武汉的那天晚上,女儿一个人去楼底下哭了一会才回家。童佳兵说,“我走的时候能看出来她很舍不得,但她什么都没说。”

目前,童佳兵仍然在定点酒店隔离,隔离期间,仍然要处理很多事情,保障队员在疗养期间的安全,“医疗队一天不解散,我作为领队就要负起责任。”今年,童佳兵的女儿即将迎来中考,“孩子人生第一次大考,这段时间不在她身边,错过了,回去要好好陪她迎考,这也是作为父母应该承担的责任。”

陈小飞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韩诚

新闻推荐

安徽省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安置困难人群涉及零就业家庭成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长期失业人员等8类人员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省人社厅获悉,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出台的《安徽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安徽省将开发5类公益...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童佳兵: 受命率领百余人平安驰援平安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