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别怕, 我送你们回家” 坚守国门 只为归时春暖花开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6-02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4年前,他顶着超强台风,报名海上救援队,将15名船员和120名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14年后,他奔赴国门“疫”线,将疫情抵挡在国门之外,远赴北京,接每一位安徽人回家。他是合肥边检站的民警——汪志刚。

今年3月,正是国内疫情渐趋平稳、境外疫情愈发严重的时期,当时安徽省内的境外航班已经全部停运,全国只保留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接收境外航班。面对纷纷回国的留学生等人群,国门口岸的压力陡增。在这种情形下,汪志刚毅然奔赴北京国门“疫”线,成为安徽省政府派驻北京疫情防控专班的一员,负责接送每一位境外归来的安徽人回乡。

接触入境旅客500余人、接受入境旅客咨询140余次、前往临时隔离区集中收取疑似感染人员的出入境证件15次;采购1000个医用口罩和2000个PVC医用检查手套等总价10000元物资,筹得爱心捐款10000元,第一时间捐赠至驻地抗疫一线;放弃休息每日工作13个小时,身着防护服10个小时内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在北京的日子里,汪志刚一边克服着巨大的工作强度,一边关注着每位境外回皖旅客。

3月18日晚上,有两名从国外回来的留学生踱步在安徽省政府驻京疫情防控专班工作台前,他们刚刚经历过30小时的返乡之途。登记完他们的信息后,汪志刚发觉了他们的警惕和疲惫,随即递过去两杯热水。“别怕,我送你们回家。”汪志刚话一说完,两名留学生就湿了眼眶,紧紧地跟在他的身后。

有一晚,汪志刚和同事转送了8批200余名旅客,他把自己的号码留给了每一位境外归皖旅客。在转送完最后一批旅客后,已经是凌晨5点了。脱下防护服,拧下衣服上的汗水,他想起了14年前,自己也曾这样奋不顾身过。

2006年,“桑美”超强台风肆虐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汪志刚当时是福建省宁德市边防支队白露边防派出所一名边防民警。台风来临,辖区群众被困,汪志刚和战友们经过2天3夜的奋战,成功将120名居民转移到附近安全地带。

由于台风风力过大,当时有2艘渔船被困在辖区海域上,船上有15名船员。来不及调整休息,汪志刚主动报名参加了救援队,跟随队友急忙赶赴救援现场。“当时海上风浪很大,被台风刮起来的物品随时可能刺伤我们。”汪志刚回忆道。救援中,汪志刚发现船上还有老人和小孩,二话不说便带头脱下自己的衣服,盖在了老人小孩头上,避免被刺伤。经过了6个小时的奋战,15名船员平安被转移到安置地。由于救援及时得当,所有船员与救援队员无一人受伤。

如今,汪志刚已经回到原来的岗位上,继续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坚守着。回忆起从警19年的风雨波澜,他说:“湿透的衣服总会晾干,困难的时期也总会过去。”对他而言,他所坚守的,都是职责所在,他所付出的,都是岗位所需。

相比于别人记住他的奉献,他更愿意别人记住,他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汪志刚,是安徽无数“逆行者”中的一员。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通讯员 岳冶)

新闻推荐

有监控再让 有交警再让 礼让斑马线别成了“定点礼让”

5月22日,位于纬四路的市一院住院部前,一辆别克MPV未礼让行人。5月31日,位于胜利路的市三院门诊部前,一辆白色轿...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怕, 我送你们回家” 坚守国门 只为归时春暖花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