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一位爱生如子的好老师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3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投稿热线0551-64249456征文信箱:116376329@qq.com本栏目由安徽上上品酒业独家冠名,扫码关注公众号逢9抢红包。

在我受教育的生涯中,历数授过我课程的老师,至少也有数十个之多。然而,使我印象最深、最令我敬佩的,是我初中一二年级时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汪永普先生。

我是1956年秋季考入肥西二中(现在的农兴中学)的。当时的肥西二中是一所新办的农村初级中学,老师大部分是从小学选调的品性和学识兼优的校长或老师。

汪老师个头不高,四十岁上下。给人的印象是:谦和、稳重、朴实、憨厚。

汪老师教学非常认真。他授数学课,总是循循善诱、不厌其烦,直至每个学生都懂为止。他批改作业,一丝不苟。发现学生作业错了,总要把该生请到他办公室,耐心反复地讲解,直到该生弄懂为止。

汪永普老师非但教学认真,对学生犹如对待自己的孩子。最令我难忘的是汪老师多次亲自为一位尿床的学生晒被褥这件事。

那时候,汪老师的办公室就在我们宿舍的隔壁。我们当时睡的是架子床。他了解到这个学生有尿床的毛病,就安排我睡上铺,让这个同学睡下铺。汪老师每晚备课和批改作业,都要到深夜一两点钟。在他临就寝之前,总要叫这位同学起来小便一次。几乎每晚如此。并叮嘱我,凌晨三四点钟,再叫该同学起来小便一次。

尽管汪老师这样关心,该同学有时不慎还是尿了床。他害羞,自己不好意思晒被褥。早晨起床后,总是把被子盖得严严实实。汪老师经检查,发现该同学被子尿潮了,亲自将潮被褥拿到院子的铁丝上晾好,让这位同学晚上不至于焐潮被子。遇到晴好天气,汪老师就将该同学的被子拿回家,叫师娘帮助洗干净,套好,再交给这个同学。

那时候,学生晚餐常吃稀饭、面条或麦糊,汪老师与食堂师傅交涉,让这位同学与老师们一样,晚餐吃点干饭,以减少晚上小便次数。

不幸的是,汪永普老师由于孩子多,家庭负担重,加之常年超负荷地工作,终于积劳成疾,于我们读初三时,竟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后来,我也有幸当了一名初中教师。汪永普老师的言行常在我脑际萦回。我在工作中始终以汪老师为榜样,工作尽职尽责,踏踏实实,注意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在教育战线上奉献了四十年,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高一级学校输送了大批人才。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我也即将近耄耋之年。但每当回忆起汪永普老师那种爱生如子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崇敬之情便油然而生。

□余恕森

新闻推荐

TGA腾讯电竞运动会开幕 安徽省电子竞技代表队蓄势待发

2020年7月1日,万众期待的TGA腾讯电竞运动会终于拉开帷幕,来自12个省的24支战队即将在运动会的舞台上激烈交锋,角逐出英...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爱生如子的好老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