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情系戈壁 法润边疆 记“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简燚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0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情系戈壁 法润边疆

——记“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简燚

记者 刘芳 通讯员 吴本明

“我还在博乐市,约好了6点拿上午开庭的判决书,回到温泉要晚上八九点,现在正忙着,回去联系你。”6月30日晚上9点,记者终于联系上千里之外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简燚,与忙碌了一天的简燚律师对上话。

温泉县是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的一个边陲小县城,是“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安徽元恺律师事务所律师简燚法律援助服务所在地。2019年7月,简燚主动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来到温泉。

“温泉县没有常驻律师,遇到刑事案件都是博乐市的律师两地跑。”一年来,简燚始终严守“1+1”项目办的各项指标要求,积极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已办结刑事援助案件一起,刑事帮助(认罪认罚)案件98起。仲裁援助案件一起。接受民事援助案件16起,已办结13起。配合政府行政复议6次,接待法律咨询270余人次,为政府和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一个个数字见证了简燚繁忙的工作。7月1日,作为共产党员的简燚收到一份中共安徽省司法厅委员会的荣誉证书,被授予“全省律师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这是对简燚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充分肯定。

“离开舒适的家、放下可观的收入、来到千里之外的西北边陲,面对陌生单调的工作环境,您有过后悔吗?”简燚没有片刻的思考,脱口而出:“能够成为一名援疆律师是我的荣幸,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这里生活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居民,一个县没有一个常驻律师,工作是比较忙,但这里随处可见的美景就是最好的奖励。昨天温泉下雨,看着远处山上的雪,还有成片成片种植的香紫苏,心情一下子就好很多,再累再忙都没什么了。”

为积极配合温泉县司法局开展“三下乡”法治宣传教育。已过知命之年的简燚采用案例教学,用讲故事的方式,将枯燥、晦涩的法律条文与一个个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例串联起来,用接地气、拉家常的方式讲解疫情防控、安全交通、婚姻、拆迁、赔偿、电信诈骗、法律援助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告诉大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

一起学习,一起工作,简燚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地“带徒弟”,帮助温泉县司法局培训本地的法治宣讲员,鼓励和帮助少数民族宣讲员把自己的讲课稿翻译成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语言,更好地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为推动法律帮助案件办理的规范化,简燚积极与县司法局和县检察院联系,草拟了《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具结书见证的业务指引(试行)》,作为规范化操作指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该项工作走在了新疆司法和检察系统前列。

新闻推荐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来肥东开展党日活动

7月1日下午,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党组书记林海一行深入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县委副书记、...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系戈壁 法润边疆 记“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简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