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梅雨季节应科学养生保健 晚睡早起,饮食“以清为主”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7-11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梅雨季节里,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物等容易发霉,所以也有人把梅雨称为同音的“霉雨”。梅雨季节该如何养生保健呢?且听安徽省针灸医院老年病二科主任汪瑛来讲一讲。 

起居篇

要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夏日昼长夜短,中午小憩可助恢复疲劳,有利于健康。梅雨季节,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要常洗澡,这样可使皮肤疏松,“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饮食篇

总的原则“以清为主”,具体饮食调节如下:1.补充蛋白质、维生素C、水和无机盐。2.多食清利湿热的食物,如西瓜、苦瓜、西红柿、绿豆、黄瓜、莲藕、莲子、薏苡仁、山药、茯苓等。3.饮食以温为主。4.喝冷饮莫过量。5.科学地喝水:①饮水莫待口渴时;②大渴勿过饮;③睡前不宜多饮水;④用餐时不宜多饮水;⑤晨起喝水有助健康;⑥运动时尤其要注意喝水。6.注意饮食卫生。

除了食疗,还可以通过针灸来除湿。丰隆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前外,外踝尖上八寸,条口穴外,距胫骨前缘二横指(中指)。此穴主治头痛、眩晕以及咳嗽痰多等痰饮病证,尤其对于祛痰祛湿疗效显着。曲池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合穴,意为脉气自四肢末端至此,最为盛大,犹如水流合入大海。曲池穴具有祛除风湿,调理气血的功效、可改善手麻、胸中烦满,改善周边血液循环。

运动篇

夏季运动,益处多多。推荐运动:1.游泳。2.八段锦。3.摩腹。

注意事项:1.合理科学地选择运动项目。2.做好运动前的准备工作。3.运动时间不宜过长。4.保证充足的营养。5.运动后不宜大量饮水。6.运动后不宜冷水浴。

防病篇

1.中暑。预防措施:首先要注意防暑保护,在烈日下劳作要戴草帽,准备清凉饮料、防暑药品,如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液等。其次,在饮食上要清淡,饥饿情况下避免在高温环境中继续劳动。

2.急性肠胃炎。预防措施:首先,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过冷、过热以及刺激性、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宜暴饮暴食。其次,注意个人卫生。中医推荐:保和丸;藿香正气水;乌梅汤。

3.空调病。预防措施:首先注意调节室内外温差,一般不超过6℃。其次注意室内通风,还应采用适当措施,避免冷风直吹。上述夏季常见疾病,均可以通过中医方法进行治疗,如针刺、刮痧、艾灸、拔罐、刺络等。

另外,梅雨季节养生重点要根据季节的气候特征,在精神调养上应该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恼怒忧郁不可有,这样气机得以宣畅,通泄得以自如。

新闻推荐

安徽横江百年古桥被冲毁、江西昌江上游干流及支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目前防洪压力更多体现在中小河流上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安徽横江百年古桥被冲毁、江西昌江上游干流及支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入汛以来,南方...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服务质量声明2020-07-10 07:56
猜你喜欢:
评论:(梅雨季节应科学养生保健 晚睡早起,饮食“以清为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