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雨水管破损致业主房屋渗水 管道两年质保期后,出问题谁来担责?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31 01:38   https://www.yybnet.net/

7月28日,市民张女士通过大江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她家住在东方龙城甘棠苑小区,今年6月家里次卧遭遇渗水现象,一直到7月,小区物业和开发商才找到渗水原因,“不过,他们解决渗水问题后,开发商却以雨水管保质期已过为由,拒绝赔偿后期的维修费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渗水现象从拿房开始就有迹象

7月29日,记者赶到东方龙城甘棠苑小区某栋楼位于25层的张女士家。在她家次卧看到,飘窗上方及飘窗侧墙霉迹斑斑,床头方位的墙纸也有被水渗湿的痕迹,布满霉斑。此外,飘窗侧墙开了一个大洞,里面是安放雨水管、缆线的管道井。

张女士在现场给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始末。2015年6月底,张女士一家拿到新房钥匙,进入房间就注意到此处墙上有水迹霉斑。不过,因为没有装修,张女士对此也没太在意,后来得知物业重新涂了一层腻子。2017年8月,张女士一家搬进了该房。

2019年冬天,张女士注意到次卧飘窗上方墙壁出现霉斑,物业来人看了后认为是楼上业主家空调滴水造成。于是楼上业主给空调排水管末端接了一个容器,不再滴水到张女士家次卧飘窗上方外墙。不过,张女士注意到,次卧飘窗上方墙壁霉斑还是没有消退。

墙纸大面积发霉地板也受影响

2020年6月,张女士得到小区其他业主提醒,房屋的5年质保期限将至,大家最好尽快仔细看看房屋有什么质量问题。张女士仔细看了各个房间后没发现有什么问题,包括次卧也没看到有更多渗水霉斑的痕迹。

就在6月24日当天,下了几天大雨后,天气有些放晴,张女士将次卧窗户打开,给家里透透气,结果她发现次卧飘窗侧墙、以及空调机位下的墙纸潮湿得厉害,出现大面积霉斑。物业接到报修后就赶来,并出具了业主投诉派工单。

张女士说, 6月30日,物业和开发商派人将26层空调外机平台上的裂缝用水泥修补,认为这样做就会解决问题。到了7月7日,张女士发现原来的地方又开始渗水,联系物业后对方表示正在联系施工单位。一直到7月16日,张女士发现水顺着墙壁流淌出来,流到地板上,导致地板鼓包。物业告诉张女士找几件衣服在渗水处先“堵”一下。

管道质保期只有两年

7月16日下午,物业与开发商方面最终发现,在27层业主家飘窗位置雨水管接头处插入了一个塑料片,造成管道有缝隙。雨水管承接的雨水就会从这处缝隙往下流淌,最终渗进张女士家。7月20日,该段有问题的雨水管被更换后,张女士发现家里不再渗水了。不过,她依然苦恼,“现在家里墙上挖了一个大洞(如图),也不知道谁来善后,而且家里损失也不知道谁来赔偿”。

张女士告诉记者,日前物业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也上门看了现场,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即使赔偿也只能折旧操作,并说会及时告知具体结果,“但是他们一直没有给我任何答复”。7月29日,记者与东方龙城甘棠苑物业取得联系,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管道质保期为两年,所以开发商表示不承担责任,但物业的确带保险公司上门查看了情况,正在考虑如何应对,表示会就此再联系记者告知相应消息。

质保期外不同管道责任人不同

记者就此与安徽金亚太(芜湖)律师事务所沈楚雄律师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第七条规定,在正常使用下,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电气系统、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2年。交房时业主一定要仔细阅读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此外,业主要确认漏水部位是公共管道还是住户专用管道。对于公共管道来说,非住户人为损坏质保期内由开发施工单位负责,非住户人为损坏质保期以外由物业单位负责,装修期间或者使用过程中造成损坏由使用者或者破坏人负责。而住户专用管道质保期以外由使用者负责。住户可以委托具有法定结构安全鉴定资质的单位对其进行鉴定,其鉴定结论可作为民事赔偿的证据。

记者 吴敏 文/摄

新闻推荐

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即将开始 考生需做好这些准备

考生需做好这些准备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水管破损致业主房屋渗水 管道两年质保期后,出问题谁来担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