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长安十二时辰戏剧五十人生 王长安:你拥抱现实,现实就拥抱你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1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王长安的名字让人想到盛唐和西安,从事的戏剧行业也让人想到大热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实际上王长安的戏剧生涯确也分了时辰,大约在子丑寅卯中,是一个误入武行的“练家子”,很快到来的少青壮年,几乎从辰时到申时,是师从余秋雨构建理论体系到反思戏曲行业的“壮哉时刻”,之后的退休时光,从酉时开始,王长安绘制着安徽戏曲表演艺术“容貌”,做一个踏实的铺路人,同时也延续着一个戏剧知识分子的自觉反思。上周五,已经退休的王长安做客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冠名的徽派时,寄语戏剧从业者:你不关注今天的观众,观众就不会关注你,要用关注当下生活的方式去引起当下生活对你的关注,你拥抱现实,现实就拥抱你。

初入梨园14岁误打误撞结缘戏剧

徽派:您和戏剧五十年的情缘,从什么时候算起?王长安:是从1970年到今天(2020年),我是1970年参加工作,在剧院里当学员,学习这项事业,跟戏剧是有50年的交情。徽派:1970年您多大?

王长安:我14岁。第一份工作就是和戏曲有关。省黄梅剧院,当时叫黄梅剧团,有很多年没有招生,从1958年到1970年已经12年没有招生了,当时要演样板戏,面向社会招生,我也是因为机缘吧,从招生现场路过,就试一试。喊了一嗓子,打了一套拳,他们就说这小孩身手不错,将来可以做武生,初试就入围了,后来11月份就正式进团工作了。

徽派:您这武功是从哪儿学的?

王长安:是小时候在家里,为了锻炼身体。小学快毕业生了一场病,家附近找了个很有名望的老师学武术,没想到学的一点东西考试就用上了。之前没想过要吃这碗饭。

上戏深造余秋雨教会我的那些事

徽派:那时候可能就是为了吃口饭。现在我们知道您更出名的身份是戏剧研究专家。

王长安:那时候就有个意识,演员养小不养老。我在学校就喜欢写作文,进了剧团我说写点什么呢,1971年我们去现在的太平湖,当年叫陈村水库,去演出,听当地人给我们介绍当年皖南事变的事情,我说这题材不蛮好么,就当作写作入门。当时拜《天仙配》的编剧陆洪非为师,经他指点,学着写剧本,通过实践来学比读书本要好,所以我就这么一步一步摸索。后来不恢复高考了嘛,但准备不充分,数学零分,落选了。这条路又走不通了,我就等待艺术高考。上世纪80年代,上海戏剧学院戏剧理论专业招生的时候我就去考,因为它不用考数学。

徽派:进入上戏以后,专业道路挑战大吗?

王长安:如果从创作来讲,影响还不是很大;从研究来讲,如果你书读得少确实很费劲。好在我在上戏遇到了余秋雨先生,他是我的班主任,开了一门学术漫谈课,课程名字一般但是内涵很好。余老师是一个学者,设计的课程很好,虽然我们毕业学历是大专,但当时课程40多门,要求还是蛮严的,非常有收获,非常扎实。当时余老师说,你想写戏剧评论,你先去读1000个剧本。读完以后马上不一样了,类似结构类似题材的戏,你可以串到一块讲,触类旁通了。

徽派:余老师跟你们讨论戏剧,他的哪些审美观打动了你?

王长安:余老师是个理论家,是个才子。他的几个观念对我影响很深。一个是多元观念,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种学术流派共同存在;一个是动态观念,凡事不是一成不变的,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再一个是系统观念。很多东西沉淀为我们的艺术素养,这些东西自觉不自觉就会被运用起来。我常和在安大带的研究生说,你只要愿意去做,你在戏剧里任何一个部位打下去,都是一口深井。看起来很多人做了很多事,但都没有做深做透,你只要做下去,就是这方面的专家。

追本溯源徽班和徽剧非同一概念

徽派:您也研究过徽剧。

王长安:我一直写文章说徽班和徽剧不是同一个概念,徽班在不同历史时期指向也是不一样的。最初的徽班是徽商豢养的家班,唱的戏和徽剧一点关系没有,它不是一个剧种,演员有广东来的福建来的江苏来的,唱得好就招来了,流行什么老百姓喜欢听什么就唱什么。徽班的“徽”跟演唱的曲调没关系,跟出资人有关系。进了北京以后,人家眼中,从南方来的都叫徽班,徽班进京不是一个戏班子,是一群戏班子,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陆陆续续去的,各显其能求生存。安徽的徽班为京剧的诞生贡献了二黄腔,二黄腔也并非百分之百都是安徽人的功劳,因为我们也吸收了别的地方声腔的特点。我希望我们未来的徽剧,从我们的徽班中汲取营养,把我们的二黄的声腔发扬好,突出徽剧的优势和特长。

徽派:您说现在我们看到的徽剧……

王长安:现在的徽剧——我们一般认为徽班进京是1790年,京剧的诞生是1840年,也就是进京后50年,京剧诞生后徽班慢慢就衰落了,茧化蛾之后茧就不存在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各种地方戏剧又重新迎来发展机遇,1956年成立安徽省徽剧团,大家认为跟徽州有关系,第一批学员就去徽州招;声腔从哪儿来呢?从京剧里去找,等于从后代里面去找基因,从京剧里把我们二黄调拿回来一些,结合我们的青阳腔,二黄拨子吹腔,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的音乐。这里面实际上已经不纯粹是徽班当年的状态了,因为徽班已经转化为京剧了,你舀的这瓢水不是上游的,你是从下游或者中游舀的,上游到中游渗入了大量其它元素。我想现在我们有必要重新做一个梳理,把徽剧恢复到自身文化的品貌,而不是别的东西的拼凑。

与时俱进戏剧要有当代语言表达

徽派:本来觉得徽剧是前浪,老祖宗的东西,现在看来是一个后浪,一个大杂糅的过程?

王长安:戏剧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融入当代。今天戏剧面临较大的困难,大量的年轻人不喜欢了,不能怪年轻人,是戏剧没有融入到当下审美的大格局。如果还用旧时代的话语表达新时代的生活,是不匹配的。戏剧一定要重新创造一套表现当代生活的语汇,必须这样才能够在当今的艺术发展中拥有我们的一席之地,如果这一点完成不了,迟早要被历史淘汰。

徽派:您的思考比较有高度,很多人觉得是年轻人娱乐项目多了。

王长安:这个肯定是不对的。电影有电影存在的理由,戏剧有戏剧存在的理由,不能简单说这个问题。人家一个网络直播,点击量就是几十万,那它从哪儿来的呢?那就是你要让年轻人真的喜欢你,你真的有东西是别人不可取代的。你不关注今天的观众,观众就不会关注你,要用关注当下的生活的方式去引起当下生活对你的关注,你拥抱现实,现实就拥抱你。戏剧必须面对观众。戏剧区别于影视的最大特点就是活人的现场交流,这是其他艺术形式不能替代的。最终我们要走到观众中去,戏剧就是活人演给活人看。

徽派:现在退休了,您个人也有时间了,又要转型了?

王长安:写中国戏剧史没有安徽的篇章是不完整的。当代比较好的表演艺术,包括黄梅戏、徽剧和花鼓灯,我在安徽省艺术研究院的时候策划了三本书做这三个话题,《中国黄梅戏》《中国徽班》《中国花鼓灯》,三本书已经完成了。我正做着三大艺术,青阳腔、目连戏、傩戏,很古老,这也是安徽特色。这六个方面,安徽表演艺术的总体面貌就有了,将来再有人做研究,有这些材料的铺垫,他们可以走得更深,走得更远。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楠楠/文薛重廉/图

新闻推荐

社会公益服务助力 农村留守儿童成长

本报讯(记者吴彬)近日,在郊区周潭镇凤凰村,社工与留守儿童一起玩破冰游戏。孩子们在社工的带领下,被精彩的游戏所吸引,从开始的...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十二时辰戏剧五十人生 王长安:你拥抱现实,现实就拥抱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