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杏花公园大草坪地下 将建两层停车库 已做好施工前准备;合肥今年建1万个公共停车泊位破解停车难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8-14 05:10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大市场附近的停车泊位。

备受老城区居民关注的杏花公园地下停车场已经谋划了好几年,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建设?最新的消息是,项目已经在做开工前准备,很快将发布交通导改方案并计划今年内开工。近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公共停车场建设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合肥的目标是在主城区新建1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建成5000个停车泊位。

长丰路停车场正式运行节能有“绝活”

在北一环与长丰路交叉口西南角,一个全新的地下两层停车场在本周刚刚正式运行。相较于周边其他停车场,该停车场在功能及收费上都更加亲民惠民。

一环路长丰路停车场周边聚集了金桥大厦、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欢乐颂大型商业中心等,停车需求大。该停车场分为地下两层,负一层2350平方米,负二层2700平方米,共设停车位137个,地面是小型公园。

“周边很多居民都说这个公园建得好,既能停车又有地方散步。每天晚上7点以后来休闲的人很多。”停车场收费站的老王表示。

一位管理人员介绍,长丰路停车场6月开始试运行,当时优惠活动5元停车24小时。8月10日开始正式运行,现在收费标准不一样了,但也比附近其他商业停车场优惠很多。“我们这里就是政府要求的惠民工程,让利给老百姓嘛。”

值得一提的是,长丰路停车场在建筑节能上也有“绝活”,成为全市典范。停车场负一层设置了导光井,能充分吸收自然光。有了导光井,白天整个负一层都不用开灯,减少照明设备的使用,节约了公共能源。此外,137个停车位中有28个是充电车位,可以供新能源汽车充电。

停车难重点区域将适当多安排一些项目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停车矛盾依然存在。按照停车泊位与机动车保有量1.2:1的合理比例来计算,目前主城区尤其是老城地段的停车缺口现象还较为突出。

静态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一环,为应对机动车增长快、停车位缺口大的现状,市城乡建设局已经牵头制定了《合肥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实施细则》,极力破解用地、建设主体、资金、价格杠杆效应、建管联动等问题。

通过挖掘既有广场、学校操场、公园绿地等可用空间,合肥正逐步完善全市地下公共停车场布局。仅2019年共建成公共停车泊位11621个,建设规模上在长三角地区已超越杭州和南京。根据计划,今年在主城区将开工建设1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建成5000个停车泊位。

按照2020年合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要求,这1万个公共停车泊位主要分布于合肥市的城区,包括四个辖区、三大开发区以及滨湖新区。“原则上在老城区和一些停车难的重点区域,会适当多安排一些项目。”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停车场的选点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旨在缓解重难点区域的停车矛盾。

火车站区域等7297个停车位正在建设

从总体进展来看,目前,合肥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停车难”问题。

其中,安徽大市场、海恒停车楼、襄河路高压走廊等公共停车场项目已完工,共3183个停车泊位。包河国际汽车城、合工大智能院研发中心项目、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火车站区域综合管理办公楼等一批公共停车场项目正在建设中,共7297个停车泊位。

下一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将按照“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同时对拟建的公共停车场进行现场踏勘,广泛收集市民意见,确保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科学合理。另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严格控制项目开竣工时间节点,严把质量关。

杏花公园地下停车库已做好施工前准备

有不少市民关注,杏花公园和合肥市全民健身中心地处中心城区,人流量大,新建停车场喊了好几年,怎么现在一直没有动静呢?

记者了解到,由于建设规划协调难度大,两大停车场工程其实一直在积极推进中,今年内即将建设。其中,杏花公园地下停车场工程已做好施工前准备,不久将发布施工及交通导改方案。

项目位于公园东北角的大草坪下,北临寿春路。根据设计方案为地下两层,含有地下停车库、健身馆、运动馆以及游泳馆。其中停车库位于西侧,共两层,建筑面积约15800平方米,能停车400余辆;健身馆设于负一层,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运动馆与游泳馆设于负二层,局部挑高,其中运动馆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游泳馆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

在该项目建设的同时,杏花公园的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景观绿化提升工程也将实施。杏花公园公共停车场项目建好后,其东、西两侧各设置一个出入口,均可进出。其中,西侧出入口设置在寿春路上,东侧出入口设置在蒙城路寿春路交口处。届时,可缓解地块周边停车困难问题,并可取消周边路面停车位。

可利用开放式空地设临时公共停车场

“停车场选址一直是个难题,尤其是在老的建成区,往往就像螺蛳壳里做道场。不仅要规划合理,还得争取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相关负责人指出,除了政府加大投入外,今后在符合合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在本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公共停车场。

同时,支持党政机关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存量用地改建、扩建公共停车场。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在地上(下)空间新(改、扩)建公共停车场的,保留原土地性质和用途不变。

在不能满足停车需求的区域,土地使用权人还可以向政府指定的受理部门,提出利用自用场地、边角空地或者人行道红线外至合法建筑物之间开放式空地设置临时公共停车场的申请。符合条件的临时公共停车场要设置有效期,有效期一般不超过两年。

今年底建成2至3个共享停车项目

要想有效治疗停车难“城市病”,除了加快新建停车场,合肥还在考虑盘活现有停车位,进一步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加强城市停车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按照规划,到今年底,全市国有公共停车场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到位,建成2至3个共享停车示范项目。

到2022年底,停车科技信息化应用网络覆盖城市建成区,各类停车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升,停车数据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以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奇/文

卓旻/摄 通讯员 合建宣陆婷婷

新闻推荐

40天内第八次!安徽进口冻虾包装也检出新冠

8月12日,安徽省芜湖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通报,当地一餐饮店进口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8...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杏花公园大草坪地下 将建两层停车库 已做好施工前准备;合肥今年建1万个公共停车泊位破解停车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