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99家企业果敢“揭榜” 76项“卡脖子”难题将破解 省经信厅:鼓励企业同时揭榜、竞争攻关

来源:江淮晨报 2020-09-27 01:25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和投资额占比高、结构和质量更优,今年民企签约项目星光熠熠;发布了104项揭榜任务,76项任务成功选定99家揭榜企业;今年评定了218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接近一半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达到国内先进以上的水平……日前,省经信厅发布了一系列工业好消息。

民企项目占据全省签约项目总额近半

民企项目和投资额占比高、项目逆势上扬增幅高、项目结构和质量更优……随着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落幕,“六百”活动民企项目签约工作圆满完成。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今年民企签约项目297个,投资额2658.2亿元,合同引资额2401.7亿元,其中主会场民企签约项目16个,投资额554.5亿元。

“民企签约项目占全省签约项目总数的44%,投资额占全省签约项目投资额的43%。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约9亿元,合同引资额约8亿元。”据省经信厅企业合作发展处副处长叶玉律介绍,民企签约项目数、投资额和合同引资额比去年分别增长49%、21%和22%。

民营经济兴则城市经济兴、民营经济强则城市经济强。

今年大会论坛期间,签约的民企项目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占比高达91%,“主要为新基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材料等符合未来发展方向、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领域。”

拿下这些项目,并非一帆风顺。

省经信厅在前期筹备中就确立了“三个一律不签”原则。“意向项目、低层次项目、重复项目一律不签。瞄准世界500强、行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1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等企业开展项目推介和邀商、招商。”叶玉律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以“新基建”为重点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以“大平台”为重点的科技创新类项目、以“在线新经济”等为重点的新兴产业类项目、以“惠民生”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系此次项目挖掘的重点。

揭榜挂帅76项任务被“认领”

企业是创新主体、企业家是创新主帅、科学家是创新主力,今年安徽探索开展以“揭榜挂帅”机制为主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按照“谁能干就让谁上”的原则,选拔领头羊、先锋队。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目前已发布任务104项,其中76项任务成功选定99家揭榜企业。

“这是安徽首次开展揭榜任务。省经信厅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节能环保、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智能家居等10大领域、50个重点方向,征集遴选发布了104项揭榜任务。”据该厅科技处处长张立明介绍, 104项揭榜任务中,通过攻关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有29项;通过攻关可打破垄断、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有55项;通过攻关可缩小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替代进口的有20项。“同一项任务不限于一家企业揭榜,鼓励企业同时揭榜、竞争攻关。”

值得一提的是,揭榜攻关在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得到了热烈响应,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院所积极参与。“此次揭榜共有33项任务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体成功揭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突破企业创新瓶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张立明透露,为健全“揭榜挂帅”保障机制,省经信厅将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机制,强化攻关成果应用推广。

今年评定了218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扶持企业开发和应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鼓励支持高端制造业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的重要政策,是打通技术创新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手段。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2020年评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共218项。

“以轨道交通行业为例,安徽初步形成了以培育地铁、单轨、APM、有轨电车、城际铁路等制式车辆设计、生产和系统集成企业为主,集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轨道交通安全防护、检测检修等企业的集聚基地。”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施力介绍,今年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数量比往年增长一倍,涌现了一批优质产品。

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已经深化为装备产品的内置特征,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成为装备技术发展的方向,接近一半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达到国内先进以上的水平。其中,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舰载量子密钥分发卫星地面站系统、合肥欣奕华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的OLED蒸镀封装设备、安徽工布智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焊接机器人、安徽多晶涂层科技有限公司的强束流高效含碳硬质涂层装备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安徽自贸区揭牌合肥享红利 惠民又惠企:计划建设“一体化通关中心”,海淘之路更顺畅

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合肥片区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9家企业果敢“揭榜” 76项“卡脖子”难题将破解 省经信厅:鼓励企业同时揭榜、竞争攻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