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因地制宜制“菜单” 群众“点菜”提诉求 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0-29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汪潜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规格的跨年音乐会;道德讲堂上,文化志愿者深入社区,声情并茂地讲述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助人为乐的热心群众自发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将“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为传扬;社区党员主动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员活动日等载体,结合居民实际需求,让“党员风采在社区闪耀”……

据了解,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经开区积极突出常态化效应,从建平台、组队伍、广活动等多方面同时发力,因地制宜地推介专业性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将全区志愿服务站点与文明实践站(所)结合,整合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招募党员、先进模范等同志带头成为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和所想所需,让志愿服务品牌真正体现群众诉求,努力打造“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落地有声、开花结果。

因地制宜制“菜单” 突出“三化”显实效

“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干得好不好,群众是最大的‘主考官’。”经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这一导向,衍生出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才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近年来,经开区坚持需求导向,将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重点,明确了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思路,在突出常态化效应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并突出专业化效应,结合各类活动的人员配置、所学所长,制定了“专业特色化菜单”,让志愿服务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的“三化”升级。

龙湖社区老党员众多,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的优势明显,这里成为了党建活动“特色示范点”;翡翠湾社区文艺资源丰富,因地制宜地举办起老百姓自己的跨年音乐会;凤凰城社区教育氛围浓厚,定期举办“家长学校”活动,成为了群众口耳相传的活动品牌;大圣社区利用突出的场地优势,已连续四年承办健康益走活动……正如经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所言,“通过收集群众需求,建立‘菜单式’目录,所、站共享共研,实现志愿服务资源供给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并通过开展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使提供的服务、开展的活动对口对路,让群众满意。”

群众“点菜”提诉求畅通渠道亮点多

过去,提到志愿服务,更多能想到的是“为群众端菜”,如今,要转变思路,改为精准对接“让群众点菜”,这句话生动体现了经开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上的行动力。结合教育、卫生、文艺等主题,各类志愿者走进服务一线,真正了解民情民意后细化服务类别、拓宽活动渠道,让“品牌”真正被群众“点赞”。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刚过去不久,凤凰城社区丰华康养中心的老人们,在志愿者们陪同下,开心地游览了辖区的湖滨公园、文体广场,秋日的美景让老人们流连忘返、悠然自得,也让他们心里倍感舒心,“志愿者们陪我们聊聊天、帮我们修剪指甲,和他们话家常,就和自家人一样,心里很温暖。”经开区境内工厂多,外来务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缺乏辅导等问题,一度让家长忧心,为此,龙山街道祥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持续推进“4:30爱心学校”建设,组织号召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的学生献出爱心,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中小学生提供义务辅导,开展未成年人相关活动,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群众“点菜”提诉求,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得以提质增效。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志愿服务队围绕“敬老爱小、困难帮扶、为民解难、环保公益”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和谐文明幸福社区氛围,“先锋之光”党员志愿服务队荣获2020年芜湖市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称号;龙山街道翡翠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立了以“红色先锋、绿色健康、金色就业、蓝色梦想和橙色志愿”为主题的五彩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主题活动,传播新时代思想理论,传播正能量。

龙山街道大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每月定期开展“爱心义剪”进社区活动,并以“三无”老人、五保户、残疾人为优先服务对象;万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则联合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上门送服务,开展“爱心六敲门”、“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契合当下主题,受到居民好评……现如今,经开区着力打造一批活动有特色、群众满意度高的示范典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真正走进群众的心坎上。

新闻推荐

厨房下水管堵塞症结找到了

本报讯本报24日刊登了新安花园4号楼3单元住户厨房堵塞,问题症结始终未找到。记者帮忙联系了街道办事处和区重点处,28日上午...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高架换“新颜”2020-10-29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制“菜单” 群众“点菜”提诉求 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