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新产业激发经济新动能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1-21 08: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世宁 徐新山

近日,在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即将交付给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飞行员培训用机,启动最后的性能测试。该型号的飞机90%以上的核心零部件都是自主研发,是真正的“芜湖智造”。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举措。“十三五”以来,芜湖市聚焦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核心能力打造、产业要素支撑能力强化,体系化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奋力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打造面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创新中心。

有赖于良好的工业基础,当国内通用航空研发生产刚刚起步时,芜湖就锚定了这个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新兴产业。芜湖航空产业园先后建成芜湖钻石飞机制造公司、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飞机设计研究院,并在2016年成功开发出两个系列的通用航空飞机。

“十三五”期间,一架架通航飞机在芜湖加速起飞。芜湖先后获批为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整机、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航空部件等研发制造项目先后落地芜湖航产园,一批具有单打冠军潜质的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目前,芜湖已经形成以中电科钻石飞机整机制造为龙头,航瑞航空发动机、卓尔螺旋桨等配套的通航全产业链。芜湖每年可以制造出用于飞行员培训、抢险救灾、海洋监测等领域的通用航空飞机100多架。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逐步成为芜湖市经济持续焕发活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中流砥柱:

——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全市“三重一创”已形成“4+6+16”发展格局。重点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通用航空等4个省级产业基地;着力培育汽车电子、微电子、轨道交通装备、3D数字打印、产业互联网及绿色食品等6个市级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太赫兹芯片、量子通信、纳米环保材料及一体化装备、新型显示、智能物流装备等16个省级重大工程与专项。

——产业生态逐步形成。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已集聚企业上百家,在国内率先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埃夫特机器人成功上市,整机成本降低约15%。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云集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等整车龙头企业,形成“三大电”“六小电”配套企业及新材料企业集群;奇瑞商用车整车销量位居国内纯电动物流车领域第一。现代农机基地已拥有相关产品700余种。

——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全市拥有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除此以外,芜湖拥有38个院士工作站,10所高等院校、20余万在校生。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牵头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牵头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航产业联盟,上海松江(芜湖)创新中心建设正在推进。芜湖市综合创新能力位居长三角前十强。

当下,发展新基建是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举措,是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芜湖市乘势而上抢滩布局,以新基建强势起跳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方面,芜湖入选中国电信“5G商用首发城市”、中国移动“5G精品千兆城市”。5G站点年内全市力争建成1000个。

新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电信(芜湖)云计算中心与海螺、奇瑞、埃夫特、三只松鼠等重点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力争年内实现全市1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登云。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676.28亿元,同比增长14.8%,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5.8%,对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54.9%。今年疫情之下,韧性更显:2020年前三季度,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更“逆势”增长16.6%,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8.0%,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工业增长5.6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芜湖市将争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落实“1115”工作计划,高质量推进新基建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争创分行业产业创新中心,促进创新能力高端化;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支撑芜湖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新闻推荐

2020年安徽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告

根据安排,2020年安徽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进驻铜陵时间为15天。进驻期间(2020年11月9日至11月23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产业激发经济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