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闯劲十足

来源:合肥日报 2021-01-14 05:2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1版)

安徽的出口之前属于输出型,由于技术原因,许多商品必须要运到上海、广州、深圳进行通关。自贸区获批后,可以直接从合肥通关,方便快捷的同时也为企业降低了成本。“这让全球外贸和物流企业对合肥开放经济发展信心越来越足,蜀山区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在其中也发挥了很大的集聚效应。”谈及此次出口量大增的原因,安徽马道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旭说。

据了解,跨境电商是蜀山的一张亮眼“名片”,也是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的主要优势和特色。去年9月27日,自贸区获批后的第3天,安徽省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暨创新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企业在这里能够享受到通关信息化、国际物流、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海外营销、人才培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谈及接下来的发展计划,蜀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蜀山区块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其中,将在跨境电商产业板块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新场所建设运营和顺丰二期项目建设,探索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建设,更好发挥全省唯一邮关口岸的拉动作用,构建跨境业务发展的长三角新高地。

创新制度体系加快构建

创新是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高新区块创新提出了营商环境“领跑计划”,发布全国首个开发区层面的营商环境指数,形成深度研究成果。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去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量子创新院基本建成,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户,中国科大高新校区、天地一体化中心加快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

以构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创新制度体系为目标,高新区块还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区域合作等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领域,通过召开专班会议、实地调研访谈,对已经取得成效的改革创新举措主要做法、创新性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估分析,总结出可向全国(省)复制推广的高新区块制度创新成果事项,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更多的可复制推广经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和服务全国的作用。目前,已完成13个创新案例编制工作。据悉,高新区块还将梳理17项创新案例要点,作为2021年创新事项储备。

截至目前,高新区块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共105个,总投资379.81亿元,新注册企业1180家。“接下来,高新区块将加强项目调度和管理,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葛清政·

新闻推荐

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 拟新建 520公里线路

本报讯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近日,中铁二院在南京组织召开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可研报告评估会。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这...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闯劲十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