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给娃选护肤品,专家为你支招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19 10:2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网上出现一段婴儿使用抑菌霜后脸部肿大的视频。1月18日,福建省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发布最新通报,称根据目前产品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合肥市场上有涉事产品销售吗?家长在给孩子选购面霜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的儿科和皮肤科专家。

事件回顾

官方通报涉事产品含有激素

在视频里,孩子的母亲称,自己五个月大的女儿两个月没长身高,但每个月都要胖三斤,额头上的汗毛又黑又密,还很长,身上其他地方也都开始长汗毛。于是,一家人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可是一点问题都查不出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异常发育?一家人决定去更权威的医院求医。医生怀疑,孩子出现的症状是因为使用了激素药膏导致的,最后所有疑点都集中到一瓶日常使用的婴儿霜上。

1月17日,福建省漳州市通报了这起“大头娃娃”事件:事件处置工作组赴江苏、浙江两省四市,先后走访卫健部门、相关医院、部分产品经销点、患儿家庭、评测机构等,对涉事产品流向地的销售和下架情况作进一步摸排,深入患儿家中走访看望,了解患儿的健康状况及诊疗进展。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1月18日,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通过漳州市卫健委网站发布了关于“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的最新通报。通报称,根据目前产品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对相关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卫健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营业执照。

记者探访

走访多家店未找到涉事产品

合肥市场上有无涉事产品?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走访了合肥市区近十家母婴店,并没有发现涉事产品“益芙灵”。

在位于桐城路上的一家母婴店内,各式儿童面霜摆在显眼的位置,大部分面霜上都标明着“保湿”“滋润”字样,少部分包装上标注着“无刺激”“纯天然”等字样。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益芙灵”时,售货员表示,前几年店里有卖过“益芙灵”,但早就不进这个货了。紧接着,她向记者推荐了另一品牌的乳液,并表示,孩子长湿疹时确实是需要用带有激素类的东西,但抑菌霜不能长期涂用,更不能大范围使用,只能涂在有湿疹的地方。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母婴店货架上只有普通的保湿面霜,并没有见到其他抑菌霜的踪迹。在合肥市包河区一家母婴店,当记者询问有无可以治小朋友湿疹的面霜时,店员表示,受“大头娃娃”事件影响,门店现在已经没有抑菌霜,只有保湿类面霜。

专家提醒

婴幼儿用激素类药物需慎重

为何一瓶普通的“婴儿霜”中,会检测出大量激素?“只有在药品中,经过临床实验后才能添加有治疗效果相应剂量的激素,而在带有‘妆字号’的化妆品和带有‘消字号’的消毒用品中,是不允许添加过量激素的。”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思平介绍,激素有抗炎和抗过敏的作用,但使用激素有严格的适应症。在此次“大头娃娃”事件中,婴幼儿使用的“抑菌霜”被检测出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这是一种超强效的糖皮质激素。他表示,激素在治疗皮肤病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根据其适应症合理、规范地使用。

“激素有很多种类别,包括强效、中效、弱效等,婴幼儿在使用激素类药物时,要避免使用强效激素药物。如果需要应用,我们一般使用弱效的激素药,并且不能连续使用超过两周。”张思平表示,药物的用量也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若长期使用,可能会出现皮肤角质层变薄、色素沉着、红血丝、毛发增多、骨质疏松等多种症状,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向心性肥胖。

家长给孩子用药不能走极端

儿童、婴幼儿主要有哪些皮肤问题?对此,张思平表示,婴幼儿的皮肤比较娇嫩,容易出现一些皮肤问题,比如蚊虫叮咬、湿疹、荨麻疹、特应性皮炎等。其中,湿疹是婴幼儿常见的皮肤病问题。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儿科主任陈名武表示,诱发婴幼儿湿疹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遗传过敏性体质的影响,由于婴幼儿日常主要靠母乳、奶粉喂养,加上婴幼儿胃肠道功能发育不全,可能会发生牛奶蛋白过敏,湿疹也是过敏的表现之一。这类婴幼儿需要更换特殊配方奶粉,外用药物只是起到辅助性作用。除此之外,环境、气候等因素也会诱发湿疹。

如今,很多家长谈激素色变。那么,该如何正确地看待激素类药物?“在儿童发生皮肤病的时候,经过正规医院的治疗,一般不会发生很严重的副反应。”张思平坦言,家长在用药的时候会出现两个极端,有的家长是谈激素色变,恐惧给孩子使用带激素的药品;有的家长过分听从护肤品推销,那些效果立竿见影的护肤品,很可能违规添加了激素。

选购婴幼儿护肤品不能盲目

“最近天气寒冷,家里空调温度过高,而儿童皮肤娇嫩,在过于干燥的环境下,皮肤水分流失,屏障受损,儿童更容易发生皮肤病。”针对秋冬季婴幼儿如何护肤,张思平医生也给出了建议。家长应注意室内空调暖气不要开太足,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让儿童多喝水。另外,挑选一些不带有香料、酒精、防腐剂、浓烈香气的婴幼儿护肤品,成分越简单越好,比如含有橄榄油,凡士林等成分。

张思平建议,给婴幼儿选面霜,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正规厂家购买,对于宣称有“特殊功效”“快速见效”0添加”的产品,要慎重使用。此外,购买产品要看清批准文号,“消”字号属于卫生消毒用品,并不是化妆品,也不是药品,不能当做面霜来用。日常生活中,当婴幼儿皮肤出现异常后,如果难以判断和处理,不要急于寻找快速见效的方法,建议做好护理,并寻求医生的专业治疗。当婴幼儿出现严重皮肤问题时,不可盲目使用激素药物,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

方雯李雯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叶晓

新闻推荐

安徽省25个项目入选全国文旅投融资项目

本报讯(记者张理想)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联合公布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遴选结果,安徽省25个项...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娃选护肤品,专家为你支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