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春运启动合肥南站准备好了吗?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28 09:52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春运今天正式拉开大幕,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合肥南站,实地探访疫情防控下的春运准备情况。

探访:旅客均能按要求佩戴口罩

记者首先来到合肥南站北广场售票大厅,在这里记者看到,地面上的“一米线”非常醒目,购买车票的旅客互相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一位旅客告诉记者,“在人员聚集的地方有‘一米线’,感觉很有保障”。

随后,记者随工作人员一起通过测温通道,与以往看到的人工使用测温枪测温不同,今年合肥南站采用红外线非接触测温设备,进一步减少了肢体接触。在通过安检时,记者注意到,安检员除了佩戴口罩,还戴上了一次性手套。

进入候车大厅,记者发现正在候车的人并不多,所有旅客均按要求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当每个检票口开始检票后,为防止人员聚集,都会有数名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上前维持秩序,遇到有困难的旅客,还会主动上前询问并提供帮助。

记者不时可以看到,工作人员驾驶清洁车辆在大厅内穿梭,保持大厅的干净卫生。

保障:没口罩的旅客可以免费领

今年春运将继续在疫情防控下展开,为保障旅客安全和提高服务质量,合肥两大客站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迎接2021年春运大考。

首先是疫情防控措施更精细。“测温设备每日四次进行温度计量检测校对,候车室、售票厅等公共场所共用设施的消杀制度更加完善,根据不同疫情防控等级有不同的措施。”合肥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疫情防控中高风险时期,将关闭合肥南站中转换乘功能;在低风险时期,候车室、售票厅等公共场所每日进行四次全面消杀,且随着风险越高,消杀次数也将逐渐增加。

其次,测温防控手段更加智能化,一方面是利用云数据客流分析,科学管控进站测温通道:根据12306电子客票售票情况,每天上班前出具当天的24小时客流动态柱状图,科学研判客流进站情况,在重点时间段加派人手,多开进站通道,让旅客不群聚、不拥堵。另一方面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劝导旅客戴口罩。当旅客进站时,会有截流引导的安检人员负责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在候车室里会有志愿者劝导旅客戴好口罩。如旅客未佩戴口罩,也可以在候车室医疗服务点领取免费的口罩。

“无接触”设备服务春运更安全。据了解,新型安检仪已经投入试用。与以往安检员手持设备、与旅客“近身”接触的安检方式不同,现在旅客只需要走进这台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静止站立2秒,即可在无接触情况下,采集人体体表和衣物下物品的成像数据,并形成示意图指导安检人员进行检查。合肥南站3个出站口已设置了6台“测温门”,此外,车站还配置有8台常用、4台备用的红外线测温仪在进站口,对旅客逐一测温。

此外,保洁消毒工作也逐渐采取机器人上岗、“无人化作业”,大型无人清扫机器人对车站实行动态保洁,提高保洁效率。

变化:人口流动规模将比常年小

据合肥站副站长潘凯介绍,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合肥两大客站共计发送旅客267万人(其中合肥南站176万人,合肥站91万人),较2020年增长14.6%,平均每日客流为6.67万人。自从各地实施最新的防疫措施以来,客流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21年春运合肥直属站共安排开行列车382.5对,其中临客运行线99对,各方向运力较去年春运更加充沛。

潘凯副站长介绍,受疫情形势和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影响,今年春运有三大变化:首先是客流结构发生变化。受国内疫情形势及防控政策影响,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明显低于常年。节后客流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以往的春运客流的主力军——探亲流将被学生流、通勤流取代。

其次是出行时间发生变化。错峰出行成为一种趋势。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节后将视各地区防疫政策实施情况而定。

最后,客流方向也发生变化。长三角区域成为春运客流的主要方向。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密度大幅度增加,京港高铁合安段、盐通高铁、连镇客专等高铁相继建成,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倪致远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刘旸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今天起打车要多花一块钱 由于上游气价上调,合肥出租车加收临时燃料附加费

本报讯记者从合肥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从1月28日零时起,合肥市市区巡游出租车加收1元/车次临时燃料附加费。据介绍,合肥市现...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镜”观两会2021-01-28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启动合肥南站准备好了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