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养子反哺照料百岁养母成佳话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2-22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在峨山镇凤形村村民桂其林的家中,餐桌上整齐地摆放了两块安徽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赠送的金光闪闪的匾额,一块是“百岁寿星”匾额,另一块是“第九届全省百名福星”匾额。

“百岁寿星”匾额上,写着桂其林的出生日期是1916年7月7日,桂其林老人已是105岁高龄的老寿星了。

不幸的是,桂其林老人在2020年夏天不慎跌倒,腿骨摔断,自此就连续卧床半年多。幸运的是,老人有个孝顺的儿子——72岁的洪月胜。

在与洪月胜的交谈中了解到,桂其林实际上是他的养母,是他亲生母亲的妹妹,应该称呼她为姨娘,他是自小过继过来的。洪月胜说:“我自己的亲生母亲早已去世了,这个母亲有两个亲生女儿,但也都是80多岁的老人了,照顾母亲的重担也只有我来承担了。两个姐姐对母亲的身体也十分关心,时常让人送些菜和补品过来。”

洪月胜从小就是一个苦命的孩子,在他10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那时两个姐姐也已出嫁了,他就和母亲相依为命。父亲去世后,年纪小小的他就在生产队里当起了放牛郎,20岁不到,就开始在生产队挣工分养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31岁那年,他娶妻生子,但是妻子患有偏瘫,属于二级残疾,家务活和农活都做不了。他的母亲裹着小脚,也下不了地,只能做点家务活,田地里的事全靠洪月胜一个人扛着。几十年来,洪月胜忙碌在外,他的母亲操持在内,日子虽然过得清淡,但也很平和。

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母亲成了百岁老人,行动也越来越迟缓。洪月胜怕母亲有个闪失,便一门心思在家照顾她。2020年夏天,洪月胜外出办事,他的母亲在家门口不慎跌倒,导致小腿骨折,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洪月胜每天侍奉汤药,悉心照料她的起居。

陪同采访的凤形村后备干部杨波告诉我们,洪月胜的家在凤峨泉景小区里,是一间廉租房,距这里大概一公里左右,他每天两头跑,一边照顾老母亲,一边照顾残疾的妻子。

洪月胜母亲的房间朝西,冬冷夏热。洪月胜为了让母亲住得舒适,就买了一台空调安装在母亲的房间里。这对他家来说,可以说是一件奢侈的大件了。洪月胜说:“有了空调,母亲就不怕天冷天热了。”

为了让母亲吃好饭,洪月胜操碎了心。早餐最常做的是稀饭,因为容易下咽。有时候他的母亲想吃水饺、汤圆,他就去做。母亲躺在床上不能动,洪月胜就一口一口地喂。炖的汤喂起来有时会泼洒,洪月胜就用吸管放在碗里让母亲吸。他现在白天的事情主要就是做饭、喂母亲吃饭、送饭给妻子吃,出门时间不能长。为了方便夜间照顾母亲,他在母亲的房间里加了一张床,每天晚上服侍在床前。

最困难的事情还是给母亲换洗。他的母亲摔倒后一直躺在床上不能动,端屎端尿、换衣、擦洗身子这些活,都是洪月胜去做。洪月胜说,自己是个儿子,在服侍母亲的时候有许多事情不太方便,但两个姐姐年纪大了,妻子又偏瘫,只好自己去做了。冬天冷,起夜困难,洪月胜便给母亲穿上尿不湿。他担心母亲身上长褥疮,每天坚持用温水给母亲擦洗一遍身子。他怕母亲长期躺在床上孤单,就经常陪母亲说话。洪月胜年纪也大了,还患有轻度脑梗,这样长期服侍母亲,他自己也感觉有点吃力。

杨波说:“我们得知桂其林老人的困难后,立即向镇政府进行了报告,政府安排我们及时为他们申报了低保。另外,在前几年,我们就按照规定给老人办理了高龄补贴。”

洪月胜说:“姨娘虽然是我的养母,但她养了我的小,我就要养她的老,这是做人的本分。政府和村里领导对我们十分关心和照顾,不但帮我们申报了低保,逢年过节还上门来慰问。”

70多岁的洪月胜也本该颐养天年,但他依然无微不至地侍奉百岁养母。他的孝行感动了邻里,成为当地的美谈。

——肖本祥 胡佳娟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继承中国传统音乐 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安徽文艺出版社历经三年精心打造的《中国传统多声部音乐研究》项目,于2020年5月正式付梓,该项目是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作家笔下的年味2021-02-21 10:20
猜你喜欢:
开足马力 加油干2021-02-20 01:17
评论:(养子反哺照料百岁养母成佳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