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退休人员养老金又调整啦!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6-10 08:49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一度,调整养老金待遇已经成为退休人员最为关心的事情。省人社厅发布通知,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已定。从2021年1月1日起,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

调整分三部分

今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调整仍分为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高龄倾斜三个部分。其中,定额调整部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实行统一的定额调整标准,每人每月增加35元。挂钩调整部分,实行与缴费年限和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双挂钩”,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同时每人每月增加本人2020年12月基本养老金水平的1%。高龄倾斜部分,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满70-7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0元,年满80-8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年满9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0元。其中,对2020年到达70周岁、75周岁、80周岁、85周岁的退休人员,按照上述办法倾斜调整后,累计享受高龄倾斜部分低于140元、180元、280元、390元的补齐至上述标准。

《通知》指出,定额调整主要是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主要是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相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适当倾斜则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予以照顾,体现重点关怀。

据悉,凡是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正常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就在此次调整范围之内。

总体人均增加4.5%

今年全国总体调整比例按照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这也是根据2020年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综合考虑确定的。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物价、城镇职工平均工资不同程度上涨背景下,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充分体现了对退休人员的关心和照顾。

当然,4.5%是全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退休人员以自己的养老金水平为基数按照4.5%的比例调整。具体到每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存在差异,实际增加的挂钩水平有高有低;高龄退休人员因年龄不同,其高龄倾斜水平也会不同。因此,每名退休人员实际增加的基本养老金是不同的,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基数较高的退休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相对较高。

举例说明,看挂钩部分具体咋调整

对于挂钩调整部分,该负责人也解释,一是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每满1年(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特殊工种折算年限;累计缴费年限尾数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每人每月增加2元。二是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以本人2020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人每月增加1%(见角进元)。需要注意的是,基本养老金不含社保机构代发的各种补贴、职业年金等。

具体如何调整?还有举例说明:

例1:张阿姨,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29.1年,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部分为则为30,那么这部分调整金额就是60元。

例2:刘大爷,2020年12月社保经办机构发放的待遇为3300元(其中:3200元为基本养老金、100元为职业年金),与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部分为:3200(不含职业年金)×1%=32元。

而高龄倾斜办法,今年也有两个变化:一是统一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高龄倾斜标准,二是70周岁及以上退休人员高龄倾斜部分均有增加。至于退休人员享受高龄倾斜的年龄,按照组织人事部门批准退休时认定的出生年月或人社部门核准退休条件时确认的出生年月确定。

7月1日前发放到位

“目前,蚌埠市正在积极调度资金、畅通发放渠道,确保增加的基本养老金于7月1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6月15日之后,退休人员就可以查询本人的养老金调整明细。其中,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可以通过安徽省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安徽人社”微信公众号、“安徽人社”APP、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渠道查询。或者也可以通过拨打12333热线电话查询。要是查询不到,还可以咨询当地社保经办机构。

新闻推荐

安徽金花朱琳法网惜败遭遇“一轮游”

星报讯2021年法网公开赛女单激战正酣,目前参赛的中国金花已经全部出局。在首轮比赛中,安徽金花朱琳经过三盘大战,以4:6、6:4、...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休人员养老金又调整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