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白河 > 正文

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23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刘英

春节来临之际,一位老汉给白河县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周显宏送来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1月13日清晨,寒风凛冽,路上行人缩着脖子,疾步前行。一位老汉步履蹒跚地走进城关派出所值班室,把用大衣包裹着的黑色袋子拿出放在桌子上,直嚷着要找周所长。民警询问来由,老汉笑称:“老涂专门请我替他来给周显宏所长送礼的。”

民警卫武婉言谢绝:“老辈子(方言,尊称),周所长一大早就出去办案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忙完。我替所长谢谢您,好意他心领了,为民服务都是分内之事,这礼物是万万不能收的。这是违反工作纪律的,希望你们也能理解。”老汉听完生气地批评道:“你这小伙儿不懂人情世故,老涂是周所帮扶的贫困户,这些年,老涂把周所当亲儿子般看待,这是他自己种的黄土豆,我只是替老涂送来,不算违反工作纪律吧?”卫武听完满脸疑惑。

老汉笑着解释,老涂今年七十多岁了,是安坪村的低保贫困户,膝下两女早已出嫁,老伴儿也早逝,就剩他独自生活。周所是他家的常客,隔三岔五就去看他。去年冬天,老涂突发腿疾,卧病在床,他拿起电话就打给了周所。没过一会儿,周所来到老涂家,二话没说就将老涂背到车上,送到医院。老汉接着说:“办好住院手续后,周所还拜托我‘大哥,你们是邻居也是好兄弟,我们派出所这两天案子多、警力少,好多事情等着处理,我也不能在这儿耽搁太久,只能麻烦你在这儿帮忙照顾一下,回头我请你吃饭……’周所还嘱托主治医生和护士照看好老涂,之后才放心离开。老涂住院期间,周所总是抽空过来看看老涂,问问病情,送些水果和日用品,直到老涂出院。那次,老涂真是感动,说小周好比是他的亲儿子。从那以后,老涂遇到困难了总是联系周所,周所更是不厌其烦,总能帮他解决。”

“老涂家住得偏远,吃水靠挑,周所知道后,赶紧向村上反映,村上修通的主水管道距离老涂家还有30多米,周所就自己花钱买了水管并装好,老涂吃水的问题才得到解决。2019年年初,周所给老涂买了几只鸡仔散养,鸡仔倒是长得肥,但老涂那院子满地鸡屎、无处下脚。周所也不嫌脏,每次来都亲自动手打扫,还用水管把院子地面冲洗得干干净净的。这袋子里的黄土豆也是周所帮着老涂种的,老涂想请周所下饭店吃顿‘体面的饭’,他总是拒绝。所以老涂就托我给周所送点黄土豆,来表达他这些年的谢意。”老汉解释完后,严肃地说:“要是你再无情地拒绝,真是有点伤了老人家的心了。”他离开时再三嘱托民警要把“礼物”转送到人。

新闻推荐

白河县举办“巾帼创业”2019年公益年会

阳光讯(实习记者奚钦通讯员汪银春)巾帼不让须眉,奋斗成就未来。1月11日,白河县各领域的女企业家们齐聚正阳大酒店举行“感恩...

白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