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白河 > 正文

陕西白河:改造“望天收”建设“致富田”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2-01-08 07:4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小虎 全媒体记者 耿苏强

仲冬瑞雪后,来到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茅坪镇金刚村五组,放眼望去,银装素裹中,一道道新修的石坎梯田阡陌纵横沟渠相连,随着山势蜿蜒其中,格外引人注目,原来那些高低错落不平、大小不均的田块,已经整齐划一、平整如新。

“我流转的这一片坡地坡度大、地块窄、土地瘠薄,现代化机械根本上不去,全靠人力不说还没有排灌设施,广种薄收效益低,种地只能望天收。”金刚村金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凡文兵介绍说,如今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统一规划,连片改造,让过去零散薄地变成了可规模化种植的高产肥田。“车子把肥料运到地头,微耕机也派上了用场,这近400亩连片的梯田早已经整理好了,就等着明年开春全部种上玉米。”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石和产业兴旺的保障。为此,白河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责任部门,早部署、早安排、早启动,多次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多方征求意见,精心设计建设方案,严把施工质量和进度关,重点实施土地平整、田间道路、灌溉排水、土壤改良等工程,达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效果,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最终打造成优质工程和惠民工程。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不仅大力改善白河县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促进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发展,通过“高标准农田+新型经营主体+配套产业”模式,还将有效形成的资产纳入村集体经济统筹使用、发展壮大,从而实现建、管、用一体化。

截至目前,涉及全县8个镇27个村的5.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经全面高质量完成。

新闻推荐

省级专家进基层诊室“传道受业解惑”

4月8日,陕西省超声质量控制中心专家一行来到白河县人民医院进行学术授课和业务帮带。随着“健康中国”的战略实施,全省多项...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面面锦旗传真情2021-12-13 05:27
评论:(陕西白河:改造“望天收”建设“致富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