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只做“单选题”不做“论述题” ——汉阴约束权力任性促公共资源阳光交易

来源:陕西日报 2016-12-0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程靖峰 通讯员 龙艳

“项公共资源交易实行目录管理、省内率先实现电子交易、审批实行操作留痕……”这是汉阴县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涵盖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四位一体的电子交易平台的工作缩影。截至目前,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交易各类项目起,涉及财政资金亿元,节约和增值资金分别达.万元、.万元,兑现了让公共资源在阳光下交易的承诺。

“管办不分”是造成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服务缺位、效率低下、监管乏力的核心障碍,也是极易滋生腐败问题的源头所在。汉阴县“一委一办一中心”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监督和运行机制的建立破解了这一顽疾。

“一委”,即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由县长任组长,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对公共资源交易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协调和指导;“一办”,即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专门负责对公共资源交易实施管理和协调;“一中心”,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交易各方提供规范、高效的交易组织服务。同时,将县政府采购中心职能从财政部门划入交易中心,财政部门只对政府采购工作行使行政监督职能。“一委一办一中心”构架建立后,住建、财政等相关行政监督部门保留行业监管职能,不再组织交易活动,厘清了交易各方主体责任,实现了“监、管、办”三权分离。

汉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后,对进场交易项目实行了“四个必须”。必须进行项目可行性评审:一些重大项目是否可行,由评审专家说了算。专家从项目立项、选址、环评等方面进行审查,确保项目设计要与城市发展相适应、与长远效益相结合,具有可行性和前瞻性。必须提交最高限价:汉阴县出台了投资评审运行规则十项管理制度,防范工程预算中的高估冒算等现象发生。必须随机遴选招标代理机构:对于不按招投标法执行、违反相关规定的机构,扣罚代理费,并拉入黑名单,促进了招标代理服务市场的良性发展。截至目前,汉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对5家入库招标代理机构开出“罚单”。

此外,项目进场交易必须进行信息公示:交易项目完成后,交易中心依托县公共资源交易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信用档案,全面覆盖从业单位和主要从业人员,初步实现了交易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广泛普及,汉阴县以各方交易主体“开标前不见面”为“钥匙”,建立了涵盖交易、公共服务和行政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三大系统平台的电子化交易系统,在全县形成了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互联网+”廉政监督新模式。 

在新的电子交易模式下,原有开标前天变为天,报名时间、招标文件发布及保证金缴纳的截止日期调整为开标前2个工作日,吸引了更多投标人参与公平竞争;所有交易项目一律实现资格后审和投标人自行踏勘现场,实现交易前所有信息全封闭;所有招标文件均在互联网公示,各交易环节在系统内操作留痕,交易过程有据可查。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设置让主管部门、代理机构、业主单位,只能在系统中做“单选题”,不能做“论述题”,将个人自由裁量权降到最低,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廉洁、公正、阳光。

新闻推荐

汉阴金融支农试点启动 年均投放2亿元助力现代农业

本报安康讯(余龙全记者吴琛)11月10日,在安康市举行的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暨基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基地建设签约仪式上,汉阴县县长刘飞霞与邮储银行安康市分行和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

汉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书画扶贫进乡村2016-11-01 00:00
评论:(只做“单选题”不做“论述题” ——汉阴约束权力任性促公共资源阳光交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