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脱贫路上携手前行

来源:经济特刊 2017-12-0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姚富军

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因交通不畅,资源优势未得到充分挖掘,全村638户2064人,近一半人口尚处在贫困线以下,村民收入靠外出务工和经营养殖业为主。

国家扶贫政策机遇触动了陕西秦岭太行山富硒茶叶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沈桂述的心,他经多次上山考察和市场调研论证,向相关专家、学者请教,下决心以开发太行村老树茶为突破口,围绕“基础设施、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特色产业、政策资源”等要素进行挖掘帮扶,带领乡亲们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该公司于2011年成立,旗下有太行山茶叶专业合作社1个,员工119人,专技人员16人,茶叶加工流水线和茶枕加工生产流水线2条,原生态茶园2200亩,辐射带动周边茶叶基地3000亩。近几年,公司深挖当地资源优势,围绕太行村茶产业开发了茶枕、茶叶汽车靠垫、“太行村”土菜馆等产业链,带动就业300余人。去年以来,在县工商联等部门精心指导支持下,他们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行动中,主动与太行村开展结对帮扶,促使公司***步入规范化、精细化轨道。

建设产业路,架通富民桥。面对落后交通条件,沈桂述四处筹措资金,带领乡亲们用两个月时间开通了一条产业生命线,架起了太行村与外界的桥梁。在各级政府支持下,通往茶园的2条砂石路修通,惠及2000多名群众;开发茶资源,打造产业链。他们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通过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茶叶文化衍生品茶枕、茶叶汽车靠垫,带动了太行村观光旅游;成立合作社,激活劳动力。组建119人的太行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69名留守贫困妇女加入,发展到2016年,带动村周边贫困户、村民、移民共257人,其中已带动3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180元;培养新农民,引领新民风。今年以来,先后组织200余人次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茶叶专业培训班”、“中式面点暨脱贫攻坚技能培训班”学习培训,同时积极配合镇村在企业深入开展新民风宣传教育活动,引领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发展;用活脱贫贷,拓宽脱贫路。积极探索三区融合脱贫攻坚模式,参与筹建太行山经济发展合作社,吸纳农户及贫困户入社入股,建立内置金融合作社,推进“三变”改革,今年将以“***借力脱贫贷”方式帮助30户贫困户脱贫。

目前,公司正按照“山上茶园山下花,幽林深处品农家”的思路,为实现“住新型社区、闻玫瑰花香、品古树老茶、游龙头神庙、食农家土菜、沐太行天池”发展目标不懈努力,着力打造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太行新村,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新闻推荐

“个人梦”也是“中国梦”

□孙妙鸿本刊今天推出的三个人物,他们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人物,可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梦”。为了点燃“梦”的心灯,他们执着地坚守着,辛勤地耕耘着,坚强地冲刺着,从而一步步实现心中的“梦”。他们的“梦...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路上携手前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