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新人新春拜新年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2-1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唐正飞

农历大年初一,吴江林、徐小芳这对新人,早早起床收拾,拎着香烟、白酒、牛奶、礼吊子(绑着红绳子或红纸的猪肉)四样“人情”驱车来到外爷家,给外爷拜新年。

吴江林的老家在汉阴县漩涡镇,徐小芳娘家在汉滨区张滩镇,夫妻俩在高新区九州物流园经营者一家油漆店。腊月底盘点完店子,便开始准备过年、拜新年礼物,男方需要拜外爷1家,女方要拜12家,就要准备13份儿“人情”。

大年初一夫妻俩在外爷家吃完午饭,从汉阴赶到徐小芳娘家已是下午2点钟,便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四样“人情”给徐家本家爷叔5家拜年。喝上一杯茶,收下长辈们祝福新人的红包,赶上酒菜上桌,七大姑八大姨围上一桌有说有笑地品尝着讲究的8凉8热佳肴。就这样,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就把这必须要走的几家亲戚走完了。

上世纪80年代初结婚的高生莲感慨说:“现在交通方便,说到哪就到哪。而且现在新民风也讲究简单,真好!我们当时头一年拜新年时的‘人情’:1瓶简装高粱酒,1条1.5元的工农牌香烟,一个礼吊子,10个蒸馍馍。自己爸妈10个大馍馍(7两5的花卷),10个小馍馍(5个糖包子、5个肉包子),其他叔老子10个大馍馍用饭单包好,不管路远路近一家一家拜年。那时还不兴红包,一般给新人的礼物都是一个手帕,一双袜子,条件好点的就是一双袜子、一条毛巾。以前车路也少,大部分都是一两尺宽的毛毛路,车也少,大部分都是步行,有的路远天一亮吃完饺子就走,下午三四点才能到。遇上娘家户族大了,还要找家里人帮忙把‘人情’送到娘家附近,喊来接,家里人原路返回。一家吃上一顿饭,一个地方就是一天,跑快一点拜完年都到初七八了。现在路也好了,车也多了,说来就来了,说走车一开就走了,一天能跑几个地方。原先拜年基本上每家都要吃一顿,不然人家还多心,现在过年放假时间也短了,家数要是多了,只能接二连三的先拜年,坐一下,遇到谁家,就在谁家吃饭。平时有时间了再到一起玩。”

新闻推荐

安康市多措治污降霾还百姓碧水蓝天

阳光讯(记者向博文/图)“2018年,我市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省第一;优良天数325天,全省排名第二。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人新春拜新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