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不负春天好时光 ——从“春季攻势”看岚皋脱贫攻坚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4-16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从“春季攻势”看岚皋脱贫攻坚

通讯员 陈学红

阳春三月,走进岚皋县佐龙镇花坝村的田间地头,神仙树、葛根、白芨三项产业齐头并进,迎来了别开生面的春耕时光。

自春季攻势“三项行动”以来,岚皋县紧跟春天的步伐,展开合力攻势,在产业培育、“两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上“重拳”出击,力争为2018年33个村1.8万人脱贫实现“开门红”,为2019年实现全县摘帽打牢坚实基础。

特色产业齐绽放

3月26日,蔺河镇棋盘村人头攒动,以岚皋县鑫丰农业有限公司为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组织贫困户种瓜蒌,场面热闹非凡。

立足镇情实际,该镇不断探索短中长期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高山魔芋、低山瓜蒌”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畜禽、蔬菜、黄金茶三大增收项目,带动贫困户实现土地租赁等多种形式的增收。目前,该镇预计新增商品魔芋1100亩,林下魔芋2300亩的面积已规划到地块,所需的籽种、肥料全部筹备到位,正在加紧种植。瓜蒌园区已落实面积3100亩,整地、搭架、播种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进度的80%。

蔺河镇是全县在特色产业培育上的一个缩影。“抓好产业,就抓好了脱贫攻坚的第一步。走好第一步,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梦。”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永斌强调说。

为此,按照产业对人、人对产业的要求,确保每个退出户至少发展一项长效增收产业,岚皋县坚持以魔芋、茶叶为主导,以畜牧、猕猴桃、特色林果、林下经济为特色增收项目,围绕坚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这条主线,通过对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新产品研发和引进专技人才等五类经营主体进行奖励,采用金融、资金、项目、用工奖励和以奖代补五种方式进行扶持,积极探索以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订单收购等五种带动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短中长期产业链。目前实现了新建茶园10000亩、低改9000亩。5000亩瓜蒌基地落实到镇到地块,华阳畜牧、诚兴畜牧2个生猪万头场建设正有序推进,各项特色产业正在秦巴山深处遍地开花。

“两房”建设为家护航

走进南宫山镇展望村贫困户金则富家,水泥浆、木材堆满了院坝,屋舍、圈舍在进行翻修加固,吆喝声、说笑声声回荡山间。

“这都是政策好啊,不仅帮我发展产业,养起了十几头猪,种了几亩黄花和黄姜,还帮我把屋翻修了。”正和着水泥的金则富高兴地说,“只要新房弄好了,我就光荣地脱贫了。”

像金则富这样的危改户,全县有388户。为了让贫困户能安居乐业、宜改则改,岚皋县住建局成立了7个工作组,围绕全县12个镇进行包镇指导,对危改户的安全住房以及改造情况做到“户户见面、一抓到底、全面负责”。先后印发了《2018年岚皋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农村危房改造行动方案》,不断完善双向督查考核机制,全力推进2018年危房改造工作。

同时,为全面落实“两房”建设,岚皋县在年前组织召开了“两房”建设专题部署会,要求紧抓时间节点,紧跟施工进度,合理设计施工方案,全力推进“两房”建设。截至目前,全年计划搬迁4397户13264人,已全部落实到位并签订了“三项协议”,新建(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22℃ 西安升温加速度

昨天是春分节气,西安的春意也更加浓郁,“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暖已经能感受到。昨天白天是晴间多云的好天气,灿烂的阳光向大家“露出微笑”,气温逐渐升高。截至15时,陕北北部最高气温8℃到10℃,陕北南...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嘴臭”的男子2018-03-26 18:21
猜你喜欢:
安康高新区管委会2018-04-04 09:24
评论:(不负春天好时光 ——从“春季攻势”看岚皋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