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谁,点亮了蜡烛村?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6-1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夜晚,进入蜡烛村口,一侧立着“蜡烛——中国建设银行定点扶贫村”的标牌显得格外醒目,对应的一侧则多出了一排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像是点亮了一根根“大蜡烛”,照亮着原本黑漆漆的村庄。

蜡烛村位于岚皋县佐龙镇,是全县1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其中4个组不通公路),共有270户789人,产业主要以茶叶、魔芋、冬桃、养殖为主。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6户394人,2018年底计划脱贫39户155人。自中国建设银行结对帮扶蜡烛村以来,这个穷村攀上了“富亲”,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战役就此打响。

修筑致富路

每年到了农产品销售季节,就是蜡烛村村民发愁的时候。由于村里的道路状况不好,农产品不容易运出去。从而导致村民收入水平无法提高,成为脱贫工作的难点。

“村里的第一要务就是修路啊!”包联蜡烛村的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海涛(2016年由中国建设银行到岚皋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多次深入蜡烛村调研,与镇村干部一起勘测地形、谋划方案,并将自己掌握的情况及时向总行汇报。

终于,在中国建设银行的支持下,蜡烛村的产业“致富路”提上了扶贫日程。由建设银行出资132万元为村里修建4.25公里的产业路,将彻底改善该村84户269人出行难的问题,同时解决了该村农业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进一步夯实了该村基础设施建设。

“口袋”鼓起来

要想永久脱贫,增收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只有大力培育产业,发展好短中长期产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问题,中国建设银行驻蜡烛村第一书记董军政结合蜡烛村实际,因地施策,依托蜡烛村的产业优势,土质土壤,重点扶持蜡烛村以富硒为产业链的茶叶、魔芋、速生林、养蜂等传统产业,按照“短期产业保增收、中期产业保脱贫、长期产业保小康”的思路,制定了短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大力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建设银行按照有关金融扶贫政策,放宽贷款手续,简化贷款程序,扶持蜡烛村龙头企业发展。目前,在建设银行倾力帮扶下,蜡烛村成立了2家村级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专门种植茶叶、魔芋、冬桃等,辐射带动贫困户110余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

2017年3月,中国建设银行还先后组织蜡烛村村三委成员及部分党员到陕西杨凌农业产业园参观考察,学习了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力求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核心指导和能人大户的示范作用,从而有效的带动贫困户增收,让贫困户的“口袋”逐渐鼓起来。

资金添活力

蜡烛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加大资金投入是重要保障。自脱贫战役打响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响应国家号召,践行政治任务,不断加大资金注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强党组织,助力蜡烛村脱贫。2016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计划按照5年的规划,每年计划一定数额的扶贫资金,改善全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筹措经费10万余元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筹措资金17万元为蜡烛村安装太阳能全智能路灯37盏,解决了全村400余人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并在贫困学生成长、贫困户慰问方面投入相应资金,解决群众困难。

黑夜里的蜡烛村在路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明亮。灯火通明的文化广场上,成群的村民伴着欢快的音乐舞动,皎洁的灯光照亮了充满希望的笑脸。

通讯员 袁明双 蒋茂森

新闻推荐

借外力: 苏陕协作“岚北握手”

通讯员谢应梅陈洪海陈延安如果你手边有一张中国地图,不妨打开一看,先找到江苏常州,再找到陕西岚皋,然后两点一线。你会发现,一...

岚皋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点亮了蜡烛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