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献身银针终无悔

来源:科教周刊 2019-07-1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陈洪钧

在岚皋县蔺河镇公路旁的村卫生室里,老中医周厚乾在这里度过了67个年头。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初,他跟随当地的老中医学习中医,从发药学起,经过几年的历练,初步掌握了一些病症的常见疗法。七十年代初期,国家大力培养赤脚医生,周厚乾经村上大队部推荐,被派往岚皋卫校参加赤脚医生复训班,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周厚乾学习了系统的中西医课程,同时掌握了针灸、推拿、中药学理论知识。结业后周厚乾在村里当起了赤脚医生。平日里,村子里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周厚乾都会挎着药箱,带上一把银针上门诊疗。渐渐地,靠着一把银针、几副中草药治好了村上的许多人。

随着西医技术的不断深入,中医在一段时间里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那个时候,村里许多人都劝他改行或者去学西医,可从青年时代就跟随老中医一直研习的周厚乾坚信,中医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瑰宝,中医技术在任何时期、任何环境下不会过时,他得守住这个“传家宝”。

2006年农历新年刚过不久的一天深夜里,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夜晚的静谧。

在多方求医无果后,疼痛难耐的刘同银托人找到了周厚乾,想寻找最后的一线希望。那天晚上,周厚乾从被窝里爬起来,带着药箱、配好银针,连夜赶到家住在蔺河镇光明村的刘同银家。

进门撩开被子一看,只见病人肚子像个大皮球,浑身肿的发亮。向他的家人询问过病情和用药情况后,初步确诊是水肿。

周厚乾从药箱里拿出银针,顺着穴位在病人的肚子上扎下去,连续三天的针刺治疗后,刘同银的病情有了好转,周厚乾又开了几副中药加以调养,并嘱咐家人好好照看,他也抽时间上门随访,继续观察病情。

几副中药下去,刘同银的病情基本控制住了,也有了食欲,家里人也是满心欢喜。大病初愈的刘同银能做一些零工,至今家里还养着几头猪,种着几分地。说起周厚乾为他治疗水肿病的事,他话语间带着深深的感激和钦佩。

周厚乾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多年的行医早已经让他和周围群众之间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与很多群众就像亲人。他说,作为一个乡村医生,面对的都是农村的老百姓,他们的经济条件有限,给他们看病、用药要慎之又慎,不能让他们花冤枉钱。问诊、切脉、查体,每一个诊疗程序他都做得一丝不苟,这也是周厚乾从当中医学徒时候起便养成的良好习惯。

周厚乾把做好中医这件事融进了他的生命里。一把银针,一份坚守,他就像一支蜡烛,用光和热温暖他的乡亲。

新闻推荐

岚皋 蔺河库区生态养殖获丰收

本报安康讯(曹婷婷记者吴琛)盛夏时节,在岚皋县蔺河库区南宫湖大水面生态养殖基地,渔民们迎来了首批鲜鱼丰收,此次鲜鱼捕捞花鲢...

岚皋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岚皋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履职强责助攻坚2019-07-11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献身银针终无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