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践行“工匠”精神 用足“绣花”功夫 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岚皋丰景村扶贫纪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25 02:2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2月13日,王慧元院长带队调研指导部署驻村扶贫工作2019年7月14日,省计量院党委书记张宜杉代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接受高天顺儿女赠送的锦旗2019年7月15日,扶贫队长杨成全骑摩托车在山路上2017年7月16日,驻村扶贫干部在村活动中心建筑工地丰景村位于岚皋县孟石岭镇东北方,是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计量院)的定点帮扶村。丰景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全村农户443户,村民1161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405人,经济收入以种养业和劳务输出为主要来源。零星的收入和小产业发展未形成有效规模,农畜产业链条和销售空间没有进行规范搭建及有效扩展,严重制约着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省计量院帮扶工作队自2018年5月进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始终把群众脱贫增收和引导产业发展当作重点抓手,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通过输血的形式,促使土鸡养殖形成产业,以合作社促进养殖上规模,以专业户带动贫困户参与,全村就地解决养殖促发展的贫困户37户,户均土鸡存栏总数达150多只,年可销售成品鸡6000多只。2018年6月,经过驻村工作队深入考察、院人事部门认真审核和院领导多次谈话,安排接收丰景村13个组两个贫困户家庭的高中毕业生钱军、彭子银到院工作,通过就业扶贫解决了贫困户子女的人生大事。

走进丰景村村两委会办公地,省计量院规划援建的26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已经建设到二层,再有一个多月就可以完工。协调服务中心建设的孟石岭镇驻村干部段祖军对记者说,自从省计量院驻村帮扶以来,村里各项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村民经济发展也在省计量院帮扶同志的帮助下,多面开花。目前,村民以土鸡养殖、富硒作物种植和外出打工相结合的富民举措,逐步开花结果。

党旗飘扬病在深山有亲人

省计量院11个党支部,9位领导班子成员,80余名党员代表,都先后到丰景村结对帮扶,党员个人捐赠逾万元。4月10日,省计量院党委、九三学社省市场监管局支社共同在孟石岭镇柏杨小学举办“扶贫奉献爱心计量走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向学校赠送了卷尺、秒表、身高体重仪、肺活量检测仪等测量仪器和圆规、尺子等学习用品和科普图书,并为在校学生讲授“计量与生活”方面的知识,教育扶贫起步良好。见到省计量院帮扶户,今年64岁的丰景村六组高天顺时,高天顺正和残障的弟弟吃饭。见到进了家门的工作队长杨成全,高天顺高兴地说:“老杨,下这么大的雨,你咋还上山来?”杨成全很熟悉地说,下雨了才要上来看看,你的这个老房子,我不放心。聊起现在的日子,高天顺稍带点自信地说,女儿嫁人了,儿子也大学毕业并工作两年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家去年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修建了猪舍,扩大了养殖规模。本来今年的日子完全可以过得很好,谁知到了该享福的时候老伴却生了病,还住进了西安的大医院,几万元的治疗费用把刚刚缓过来的家庭经济又拉回到了从前,高天顺又有些惆怅地说道。

说到老伴的病,高天顺一脸无奈却又满是感激。孟石岭镇副镇长蒲晓乐说,高天顺知道工作队给了治病钱,唯独不知老伴病情。现在,高天顺的儿子和女儿都已知道病情,蒲晓乐说道。计量院党委在知道高天顺妻子得的是癌症后,第一时间就号召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捐款,共募集善款3万多元。

驻村工作队长杨成全介绍道,高天顺是个很要强的人,在经济收入很有限的情况下,供养出了一个本科大学生,也实属不易。本来好日子已经来临,孩子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却偏偏遇上老伴得了癌症,对这个家庭的打击很大,我们现在首要工作就是帮高天顺平稳地过了这个坎,让他对生活依然充满希望。至少在丰景村,还有我们工作队,杨成全满是担当地说。

雪中送炭身在难处有人帮

2018年12月27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可对丰景村四组村民方加念来说,却是一个灾难日。这天方加念不小心从家中二楼摔下,两根肋骨和手腕骨头骨折,伤势比较严重,被村干部紧急送到县医院治疗。

方加念家是省计量院第七、第八党支部结对帮扶困难户,情况比较特殊。妻子和儿子都在上海打工,他本人除了忙些平日的农活,还要照顾87岁的老母亲。住院后,方加念最担心的还是老母亲的衣食起居。

方加念摔伤后,计量院王慧元院长和张宜杉书记非常着急,要求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尽力提供帮助,积极应对处理。院第七、八党支部也紧急开展了募捐活动,短短半个小时,两个支部就收到党员捐款1000元。方加念激动地说,“真不知道怎么感谢计量院里的人,他们都是贫困户的贴心人,都是大好人,有他们在,我们贫困户脱贫的底气就更足了。”

天道酬勤鸡鸣苏沪产业兴

说起产业致富,丰景村十组的李长松有说不完的话。李长松说,我今年42岁了,是3个孩子的父亲,前些年为了养家,一直在外打工。回家,是因为在一家矿上挖矿受了伤,没办法再干重活。回家后光养伤就在床上躺了两年。在躺着的两年里,刚好扶贫工作队也进村实施脱贫帮扶,遇上了热心的驻村工作队同志,加上我爱琢磨着怎样挣钱养家,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了走上养鸡的路子。

李长松说,最开始我养的鸡并不多,也称不上产业,在工作队和省计量院领导的多次劝说下,我开始进行规模养殖。计量院不仅给予我25万元资金帮扶,还多方联系帮我外出接受养殖培训。现在,我的鸡仔成活率、产蛋量、幼鸡孵化率都稳步提高,我还成立了朋阳家禽家畜养殖合作社。典型带动产业,示范效应带动群众积极参与,2018年,在计量院领导的过问下,以丰景村十组为基地,建设了集孵化、育苗、脱温于一体的1200平方米的种鸡场;建设土鸡、山野鸡、野兔立体放养场总面积达200亩。基地2018年至今已无偿向本村100余户贫困户提供土鸡苗5000只,全村土鸡存栏达到了1万只,实现全年出栏土鸡8000只、销售土鸡蛋15万枚、销售收入84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辐射并带动周边村养殖业的兴起。

住在丰景村十组的李长海说,看到长松养鸡挣了钱,我们很羡慕,在工作队的安排下,朋阳家禽家畜养殖合作社无偿向我提供了100只土鸡苗,长松两口子还经常上门查看鸡的健康,传授养鸡要点,光2018年的土鸡销售收入就近1万元。今年我们的养鸡总数增加到了150只,期望春节时再有个好收益。

孟石岭镇康正保镇长对朋阳家禽家畜养殖农业园如此评价,“朋阳家禽家畜养殖农业园区的建设与运行是在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领导们鼎力支持下建成的,目前已获批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建园的初衷就是希望以点带面,以示范带起村民的积极参与的热情,现在看来目的是达到了。”康正保说,2019年春节前,丰景村群众养的土鸡经过网络订购,由物流冷链车发往了上海和江苏,早早就销售一空,连县城居民想买都没有了。养殖收益和销售效果的取得,极大地鼓舞了村民养殖致富的信心。作为长期发展规划,省计量院正在帮助丰景村建设社区工厂,通过厂房招商租赁壮大村集体经济。

大爱无疆干群一心筑富路

俗语说的好,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帮扶解困最大的核心问题是怎样想、想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更确切地说,是用不用心,有没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省计量院上下一心,致力于岚皋县孟石岭镇丰景村在册贫困户脱贫致富。帮扶干部费尽了心思,使尽了力气,跑遍了山峁沟坎……岚皋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文俊这样描述。省计量院驻村工作队不忘扶贫初心,不负当地干部群众信任,认真学习贯彻脱贫攻坚新精神新政策,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干出了成绩。杨成全队长踏实敬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工匠精神,被中共岚皋县委评为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扶贫工作是“用情、用心、用力”,岚皋县文俊副县长如是说道。

2018年5月,省计量院转为丰景村定点帮扶单位后,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和省计量院领导多次前往村里进行实际调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和论证解困举措,提出了丰景村村民活动中心新建、丰景村双丰桥禁赌碑周边环境改造、岚皋县朋阳家禽家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建三大解困项目,得到了县、镇、村和丰景村村民的一致肯定,事实也证明了省计量院帮扶举措的严谨和务实。

2019年春节前夕,省计量院院长王慧元、党委书记张宜杉带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在丰景村召开现场办公会,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扶贫大计。现场对项目选择、资金使用、干群思想认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一些重要决策事项提出解决思路和具体方法。在跃进小学安置点,在丰景村村民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现场,在朋阳家禽家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地点,在步行得近一个小时路程的高天顺家,省市场监管局领导和省计量院的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员无不踏足,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贫困户的难,也用一颗充满着无尽情怀的心,把党和国家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传递给每一户困难群众。

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干在前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丰景村山多地少,种植业受限,最适宜发展特种养殖,这是村里产业发展的基本定位和努力方向。今年也是丰景村脱贫攻坚关键之年,除了全力落实扶贫项目外,更要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全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山区群众也能分享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过上“两不愁,三保障”的轻松日子。这是王慧元院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驻村工作队长杨成全,是一位能静下心,吃得了苦的人。为了便于走访困难户,他自费购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几乎每天都会骑着他的125摩托车,跑到离宿舍4公里远,住在山顶有肺气肿的张大运家,看看还需要他干些啥体力活,跑到高天顺家能帮着干就抓紧干。从他黝黑的脸庞和满是划痕的胳膊已经看不出是村民还是城里人。

丰景村党支部书记邓昌兵说,计量院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在永久脱贫上下功夫,把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五个最美结合起来,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显著变化。7月16日,装有8000多斤贫困户家种的土豆已经运往省计量院,通过计量院全院干部职工积极购买农副产品,年内将实现20万元的消费扶贫增收。经过工作队的产业和思想帮扶,丰景村贫困家庭正在不断彰显自身的努力,把致富和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逐步实现。

文/本报记者和平图/邢轲

新闻推荐

安康市三个农产品入选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公示名单

本报讯(通讯员陈潇)7月16日,国家农业农村部2018年第四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名单公示,安康市岚皋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申报的“...

岚皋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特困户有人“护”2019-07-17 06:31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工匠”精神 用足“绣花”功夫 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岚皋丰景村扶贫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