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写好返乡日记三部曲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2-14 07:08   https://www.yybnet.net/

响鼓重捶

林伟

据《广西日报》报道,2月12日,自治区纪委对全区近期查处的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通报,案例中包括收受好处、违规发福利、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情况。通报也是发出警报、敲响警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过一个干干净净、风清气正、平安健康的春节。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百节之首”,既是过去一年的终点,更是新一年的起点。

除了阖家团聚、走亲访友等传统习俗,春节还是人们观察党风政风、感受社风民风的一个重要窗口。春节期间,各地开展党员干部回乡调研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利用探亲访友的时机,脚步往下走,目光向下移,用脚丈量民情,用心化解民忧,写好回乡调研报告。

写好回乡调研报告,离不开对乡村故园的审慎观察和凝视,更离不开自身的融入和体验。一份回乡调研报告,也是党员干部记录自身作为与感悟的返乡日记。但无论采用哪种叙事角度,“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情怀不能丢,风清气正过春节的底线不能无,返乡日记才会写满快乐、安康、幸福。

“回家吃饭”是返乡日记中最重要的章节。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从古到今,中国人始终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过年回家吃饭,是“修身齐家”的一个重要契机。党员干部要把“修身齐家”作为必修课,珍惜返乡过年的机会,多与家人一起吃饭,聊聊天、说说话,把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道理说一说,把守德、守纪、守法的事情谈一谈,把“一人不廉,全家难圆”的危害摆一摆。传承家风家训,身体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幸福观,这也符合春节的意蕴。

“走亲访友”是返乡日记最核心的落笔。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相互拜年,礼尚往来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情谊再浓不可越纪,往来再密不可违法。如果礼尚往来被打上权钱互惠的烙印,变成经营圈子、谋取私利的平台,正常的礼尚往来就变味了。也因此,党员干部返乡过年,礼尚往来必须有节有度,不能在年货特产的“意思意思”中丢失原则,在“节日习俗”的麻醉下忘掉界线。这既是纪律的要求,也是对自己、对家人的最好保护,更是让“年味”回归本义的现实需求。如果自身的规矩操守被披着礼尚往来外衣的糖衣炮弹摧毁,返乡日记就写不出快乐、写不出安康、写不出幸福。

“走访调研”是返乡日记中最关键的篇幅。每逢佳节倍思亲乃是人之常情,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思亲探亲,更要忧民虑民。利用返乡过年时间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思、所虑、所盼,既能掌握基层工作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又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为做好本职工作,从群众中寻求力量,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整理出来,这无疑是“倍思民”“见行动”的一种具体表现。

还应注意,返乡过年的党员干部走访调研,千万不能大而化之、简单应付、空对空。应该放下身段,跟乡里乡亲平起平坐,听群众“诉诉苦”“吐吐怨”,把心窝子话说出来,才能够了解掌握最真实的基层情况,也才能把群众的真实意见建议、困难需求收集上来,写入“问题清单”。

这样的返乡日记,才是我们解决问题的依据和做好政务工作的参考。

新闻推荐

新春联 ◎项阳波(90岁)

十九大精神指航向全中国人民跟着党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全中国人民奔小康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牢记使命,大家奔向新时代脱贫致富小康路强国富民大中国脱贫致富人心喜社会和谐民安康辞旧岁去除旧习俗...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写好返乡日记三部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