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稻田里的“农民”科学家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8-09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我已经育出了一个母本,以‘秦康S’命名,秦代表陕西,康代表安康。跟两个父本进行了组合,试验了两年时间,目前生育期良好,产量也不错呢!”洪安喜眼里闪着光,兴奋地说,“品种会以母本来命名,以后别人用我们的母本选育新品种就会带着我们的名字了。”

洪安喜每天在田里的时间占去了一天工作时间的一半。“为啥我见你还换身衣裳啊?在田里衣裳就没干过!”洪安喜笑着说,“早上去得早,露水大,现在的秧苗长得高了,衣裳裤子被露水全都打湿了。太阳出来一会儿倒是把衣裳晒干了,等到十一点过后,又被汗水打湿了!”

当下正值水稻杂交授粉,抽穗后扬花在中午11时至14时,别人都休息了,洪安喜还得抓紧这个时间段工作。“你看我这个脸现在是不是比锅底还黑啊!”他打趣说。

然而这样的辛勤劳作只是整个育种过程中的一个片段,洪安喜说,培育一个新品种至少需要8年时间。前期要从大量亲本(亲本,杂交亲本的简称,一般指动植物杂交时所选用的雌雄性个体)中选择材料进行组合、培育、观察、试验。为了保证数据的稳定性,还必须通过2年的当地预备试验、2年陕西区域试验和1年生产试验。

而他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周而复始,年复一年。在他的坚持下,“中优145”、“泸香145”等5个杂交水稻新品种成为安康水稻史上的巨大进步,同时也为安康的科技发展贡献了不容小觑的力量。洪安喜说自己是幸运的,他的研究出了成果。“做这一行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很辛苦,但是成不成功有时候也要靠运气。”洪安喜的一番话,看似是玩笑,道出的却是艰辛。

“品种被认可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洪安喜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朋友圈让记者看,“这是之前购买‘广8优5号’的广西兆和种业公司的老板,他说中国水稻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江西省超级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等到他们的农业园区参观,对我们这个品种的水稻给予了高度评价!”

洪安喜说,目前这几个水稻品种都属于联合育种,因为母本来自其他科研机构或者企业,只有父本属于安康市农科所,而他的目标是育出完全属于安康市农科所的水稻品种。

“我已经育出了一个母本,以‘秦康S’命名,秦代表陕西,康代表安康。跟两个父本进行了组合,试验了两年时间,目前生育期良好,产量也不错呢!”洪安喜眼里闪着光,兴奋地说,“品种会以母本来命名,以后别人用我们的母本选育新品种就会带着我们的名字了。”

他告诉记者,这两个品种今年已经参加了陕西省区域水稻试验,如果丰产性、抗病性、米质三项指标都达标的话,就可以请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水稻专家组审定,通过以后就可以大面积推广,这就是真正属于安康人的品种了。

新闻推荐

田文率队开展“走基层、送清凉、保安康”慰问活动发扬主人翁精神 为发展再建新功

本报讯(记者张斯炜)昨(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田文率队开展“走基层、送清凉、保安康”慰问活动,向在酷暑环境...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探 师□蒋立文2018-08-08 09:06
评论:(稻田里的“农民”科学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