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护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韩工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侵财类案件高发,犯罪分子不断变化作案手段,使侦破难度加大,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问题日益突显。

汉滨公安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2019年以来,该局在组建电信网络犯罪预防侦查中心和派出所网络预防侦查工作室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模式,全面创新打防手段方法,坚持打击、整治、防范同步推进、多管齐下,进一步向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努力实现“没有防范不力多发电信诈骗案件及涉众经济案件”的工作目标。

令人可喜的是,今年第一季度,全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际立案数29起,同比下降17%,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8起,刑事拘留44人,为受害人追回资金100余万元,执行逮捕35人,形成了电信诈骗发案、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明显上升的良好态势。

为有效遏制各类诈骗势头,严厉打击诈骗类犯罪活动,汉滨公安使出了哪些“杀手锏”?

做强专业队伍。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科学配置和利用警力,加大分析研判,提高打防效能,汉滨公安分局在进一步优化完善“专门中心组织、专职工作开展、专业水平侦控”工作模式基础上,抽调具备技术、侦查等业务专长的民警进入电信网络犯罪预防侦查中心轮值轮训,常态化开展业务强化培训,初步打造出一支由专职、兼职民警组成的50余人专业队伍。实行反诈骗案件专业队统一审核受理工作模式,实现电信诈骗案件的专业研判、专业侦办,为反诈骗的打防管控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有效助力了全局的打击防控工作。

筑牢反诈“防线”。诈骗案件花样翻新,常常让群众防不胜防,一旦被诈骗,案件侦破难度大,群众损失很难追回,所以从源头加强宣传防范预警,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是降发案的根本。今年以来,汉滨公安分局电信网络犯罪预防侦查中心坚持“打防并重,防范为先”的理念,在宣传防范预警上下功夫、出新招。通过积极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村组、进校园、进住户”的“五进一到位”的线下宣传各类电信诈骗防范常识;充分发挥银行最后一道防线作用,阻止人民群众上当打款。同时,通过拍摄系列反诈骗微视频,利用“汉滨涉网犯罪预防侦查中心”公众号、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常态化向民众推送防诈骗知识,发布高危电信诈骗预警,最大限度的减少发案和群众财产损失。截至目前,分局组织民警深入20多个社区张贴宣传彩页20000份、发放5000余只预防诈骗知识手提袋和20000份宣传折页,集中宣传防范22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人次。

加强打击合力。为提高打击效能,实现精确打击网络诈骗,汉滨公安分局通过提升网侦中心专业水平,全面整合数据资源,加强与上级部门及辖区派出所的信息共享和联动攻坚,充分利用内外网平台,对现发案件实施止付冻结、资金落地和信息溯源,采取案件串并、专案侦办等方式破获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电信诈骗团伙。同时,全力在止损、挽损方面下功夫,推动预警劝阻电话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被骗群众的经济损失。今年第一季度,分局共预警劝阻正在发生的电信诈骗案54起,劝阻被骗群众54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7余万元;止付一级账户90个,止付第三方账户10个,涉案资金银行1634093.68,第三方15019.73元,逐级冻结涉案账户195个,冻结资金(个人)1452316.05元。近期,分局刑侦、经侦、网侦、派出所等部门在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摧毁一电信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涉案价值800余万元,合成作战成效初显。

新闻推荐

安康市一小获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特色学校称号

本报讯(通讯员富宣)近日,2019年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启动仪式在宝鸡举行。启动仪式上对全省4年来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先...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流浪猫2019-04-11 00:00
评论:(护好群众“钱袋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