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一线传真 汉滨区:资产收益扶贫破解群众增收难题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5-1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陈善刚记者张权伟)“以前村里条件有限,没有多少实力帮村民解决难题,这几年随着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日子好过多了。”日前,安康市汉滨区大河镇大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徐蛟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汉滨区在产业扶贫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中心,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实现了集体经济壮大、群众持续增收的良好效果。

汉滨区以建强基层党支部为突破口,配强班子,把一大批政治素质好、能力强、口碑好的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选拔到村干部岗位。通过党支部牵线搭桥,该区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大力引进企业经营流转土地,推动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与贫困户结成产业联盟,将2.76万户贫困户融入特色产业链中,使党组织带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针对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及扶贫资金“趴窝”、贫困户增收不稳定等难题,汉滨区探索出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即通过“拨改投、投转股、股分红”方式,将整合涉农资金中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变无偿为有偿,按照“区级统筹、镇办实施、村级所有、企业使用、收益固定、贫困户受益”的原则,为贫困村集体进行配股,折股量化到村,收益量化到户,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增强了贫困村脱贫的可持续性。截至目前,全区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223个,现代农业园区175个,农业企业36家,家庭农场130个,带动逾10万名群众就业创业,受益贫困户1.9万户5.4万人,实现了产业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户的全覆盖。

汉滨区积极探索建立了资产担保、诚信评估、资产清算三项风险防控机制,对有不良诚信情况的纳入信用黑名单,对因破产或其他原因不能退还村集体产业引导资金的,按相关法律法规,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财务审计清算,清算资产优先保障当年分红和村集体产业引导资金的退回,以此确保整个资产收益扶贫资金的安全,实现了群众持续增收、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级组织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一举三赢”的效果。据统计,全区整合涉农资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为村集体配股后,共投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304个,占到全区产业扶贫资金的57.6%。资产收益项目覆盖166个贫困村21816户71095人,其中深度贫困村45个8688户29526人。

“扶贫资金转为村集体持有的资本金,通过产业投资,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和精准度,解决了‘空壳村’无产业无资金的难题,增强了村级班子活力,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

新闻推荐

汉滨全力攻坚吹响百日冲刺冲锋号

本报讯(通讯员陈善刚)近日,汉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俯身基层、深...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相册中的母亲2019-05-11 11:49
猜你喜欢:
评论:(一线传真 汉滨区:资产收益扶贫破解群众增收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