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携妻带子去驻村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6-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胡鉴 张彬

宋双双和周莹都是汉滨区公安分局的民警,2016年宋双双来到麻庙村当起了驻村干部。村子距离安康市区107公里,大约3小时车程,全村454户1408人,在册贫困户156户486人,是当地“闻名”的贫困村。初到之时,这里的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思想观念落后给宋双双留下了深刻印象。贫困落后的现状就像一片阴云,笼罩在村民头上,挥之不去。

刚来村上时,每逢连阴雨,河水暴涨淹过路面,村民只能站在汹涌澎湃的河边望水兴叹。老党员袁志亮拉着宋双双的手急切地说:“小宋啊,解决村民出行是全村最迫切的事情啊!这一下雨,我们几天都出不了门,连菜都吃不上,娃子们上学都成问题,能不能帮我们在村上修几道便民桥……”

“老辈子,你放心,我一定想办法协调解决。”宋双双奔波在单位、镇政府和村委会之间,向镇党委征求意见、搜集村民建议、选修建地址、做修桥预算……在制定好具体方案后,向单位领导做了汇报,分局党委非常重视,及时协调项目建设资金32万元,赶在汛期来临前,修建了3座便民桥,确保了全村村民畅通出行。

2018年,宋双双成为麻庙村第一书记之后更忙了。

“双双,你赶紧回来,咱妈胆结石复发,疼得受不了,医生说明天就要动手术。”宋双双的姐姐在电话里急切地说道。“姐,我这边实在没时间啊,走不开,我这里事情一结束,我就赶回来。”原来,这场手术的时间刚好赶上了村里的贫困户退出,工作队与村委会上下正在挑灯夜战为贫困户的退出工作积极筹备着,按照贫困户的退出标准和程序,组织了村上党员、村民代表在村上召开了两天的户退出民主评议会议。直到周末,宋双双才抽时间去医院看望了母亲。

为了帮助村里发展桑园套种中药材产业。他每月驻村超过25天,总是无暇照顾家人,妻子怀孕期间,他在村上忙,妻子生二胎进了产房,他还在村上忙,村里人都说他“心大”,他也总是笑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这是他给家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如今,麻庙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打造起了一个500亩的蚕桑示范基地。成立的合作社现在已带动100户384人脱贫。同时,麻庙村在帮扶单位以及镇政府的带领下,种植魔芋800亩,桑园内套种丹参300亩,香菇大棚两处共计3万袋,异地置业光伏发电带动贫困户139户,整村实现产业全覆盖。

宋双双长期驻村,工作繁忙,随着小儿子的出生,家庭的担子更重了,周莹一个人要照顾一大一小两个孩子,孩子有个头疼脑热,连个搭手的人都没有。周莹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对丈夫一半埋怨,一半心疼。与丈夫商量后,周莹向分局提交了申请,将大儿子托付给了公婆,独自带着不满周岁的小儿子来到了麻庙村。

“我决定带着孩子到这里来,希望能在工作上给他分担一些压力,不让他因为家庭而分心,让孩子天天陪着他,这样他就更有动力了。”周莹说。为了帮助周莹尽快吃透村情,理清工作思路,夫妻二人带着孩子走访入户,查看产业情况。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队员们每天都过得紧张而又充实,抓园区建设,补齐“水、电、路”短板,千方百计为贫困人口增收找路子,截至目前,麻庙村还有156户486人等待脱贫,任务很是艰巨。为了能帮丈夫分担工作压力,周莹在走访中不断地学习适应,不满周岁的儿子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宋扶贫”。

“以后,我们要共同奋斗,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让麻庙村的贫困户在脱贫路上鼓起干劲儿,克服困难,过上幸福生活。”宋双双望着周莹,坚定地说。

新闻推荐

薛剑强:仗剑疆场,御侮图强

据新华社电地处江苏北部、淮河下游的涟水,有2100多年建县历史。作为革命老区、红色热土的涟水,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携妻带子去驻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