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中国结的年味□王晓宇

来源:拂晓报 2020-01-22 11:26   https://www.yybnet.net/

朋友买了一个精致的中国结挂在厅中,大红的中国结热烈、典雅、灵动、鲜亮,雪白的墙壁一下子被照亮了。过年过节,家中挂一个中国结,便会多几分过节的喜庆和热闹。

一入腊月,年味便渐渐浓稠起来。大街小巷、商铺、超市陆续开始有卖春联、福字、中国结等许多有着民族特色的东西,冬日暗淡的天空忽然被中国红照亮了,空气中到处流淌着欢快的气息,风一吹就飘出浓郁的年味。

中国结是中国民间特有的手工编织品,一根红绳,一双巧手,三下两下,便结出心中的祝福和祈愿。编一个大红的中国结,挂于厅堂,置于窗前,给年节增添了温馨、祥和、喜庆的氛围。

用中国结装饰新年、点缀心情、表达吉祥,是最恰如其分的物品。春节一点点临近,早晨从小区里穿过,看到很多人家会买了大红的中国结挂在窗前,耀眼的中国红在窗前晃动,心中仿佛被一道光照亮了。

中国结不仅造型美,色彩也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盘长结、藻井结、双钱结等,体现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良好愿望。中国结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被多愁善感的人们赋予了各种情感想象。中国结的配色与工艺都有很多讲究,《红楼梦》第35回中,对于线的配色有很细致的描述,要做到视觉平衡、赏心悦目为原则。

中国结有着久远的年代和历史,《诗经》上曾记载着关于结的诗句:“亲结其缡,九十其仪”。这是描述女儿出嫁时,母亲一面与其扎结,一面叮嘱许多礼节时的情景,这一婚礼上的仪式,使“结缡”成为古时成婚的代称。

中国结是中国漫长的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纯粹的文化精髓,富含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情味。

我喜欢中国结,向前追溯,小时候看到奶奶大襟衣服上的盘扣,是漂亮的蝴蝶结型的,喜欢得不得了,缠着奶奶教我,可是我小时候很笨,一直没有学会。后来长大了,逛街,在街边的小饰物店里看到手工编结而成的发饰、胸饰、腰带、配饰等等,精巧的构思,精致的手工,匠心独运,令人爱不释手。哪怕一个小小的钥匙扣,虽然看上去简简简单单,其实工艺也很繁复。

前几天,在一条深深的巷子里,看到一家店铺里有中国结,以大红色为主,造型有大有小。小的拿在手里盈盈一握,精巧,别致。大的,当然手心里是托不下的,有半面墙那么大,看得心里亮堂堂的。便宜一点的,几块钱就可以买到,贵的,几百块都有,这些中国结都是女店主自己亲手编结的。在长长的货架前,一遍一遍梭巡,喜欢得不得了,央求那个人,买一个送我吧?他笑,点头。

其实,也不是舍不得买,只是觉得别人送的,就有了特别的含意。大红的中国结,寓意下一年平安快乐,吉祥多福。丝丝缕缕,编结的不是结,而是团圆、安康和幸福。

新闻推荐

10分钟生命救援

本报安康讯(张永平记者吴琛)“值班员!值班员!三站台呼叫,K1364次有一位下车旅客身体不适,请求抢救!”1月15日9时23分,在安康火车...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腊月扫屋尘2020-01-15 23:47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结的年味□王晓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