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消解病痛化危为机 记安康市中心医院消化病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小翠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7-14 09:54   https://www.yybnet.net/

安康地处秦巴山区,是国家级连片贫困区,由于生活条件、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是食管癌和胃癌高发区,很多家庭因病致贫。“病人一来大多是中晚期,很可惜。同时对患者家庭来说更是沉重的打击。”作为安康市中心医院消化病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小翠感到担子很重。

十年磨一剑,实现消化道癌早期诊治

为了实现早筛查、早治疗的目的,在杨小翠带领下,市中心医院消化病科从2010年开始便着手研究消化道早癌筛查这一课题。先后选派青年骨干内镜、病理医生护士,到国内外医院进修学习世界最先进的内镜下早癌诊治技术,回院后成立早期消化道癌诊治小组,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去年,杨小翠团队利用联动成像(linkedcolorimaging,LCI)发现的“氤氲紫”现象写入了全国专家共识。首次参与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学研究胃癌筛查项目,其成果论文《Changingoutcomesforpeoplewithgastro-intestinalcancer》在国际杂志发表,影响因子达17.0。“我们应用LCI对有氨氲紫表现的胃病灶进行观察,大大提高了早期消化道癌肿的诊断效能。”杨小翠团队的这份专业自信,皆来源于患者的每一次生死相托。

自2016年相继开展的“早癌惠民行”“早癌基层行”活动,截至目前已惠及全市2万余群众。2018年、2019年,安康市早癌诊治经验多次受邀在四川、青海、广东等国家级内镜学术会议交流。截至2019年底,杨小翠团队总共完成消化道早期癌患者检出800余人,完成内镜下消化道早期癌治疗患者500余人,无一例重大并发症发生。

三十八载风雨,填补全省市级医院空白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从医38载,杨小翠从未停止对内镜新知识、新理念的学习和对前沿技术的探索,她不改初心,带领团队不断攀登专业领域的一座座高峰。

2003年杨小翠遇到一个很棘手的病例:一位病人胆总管异常狭窄,需要在胆道内植入支架,但杨小翠发现,这位病人采用常规ERCP插管,胆道完全无法进入,也就是说不能实现支架植入完成胆道通畅的目标。如何以最小的创伤解决胆道狭窄,实现胆肠生理通畅的技术难题摆在面前。经反复考虑,杨小翠决定打破常规,将十二指肠镜与胆道镜联合使用,使病人转危为安。当时,仅有上海两家医院开展了这项技术,并且做了12例只成功了7例。2003年,杨小翠又陆续做了7例这种手术,都基本获得成功,填补了省内这项技术的空白。2004年,杨小翠主持的《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诊治胆胰疾病临床应用研究》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消化专业领域,杨小翠率先开展了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上消化道狭窄支架置入术等内镜治疗技术35项,其中28项填补了安康市空白,而十二指肠镜下胆道金属支架置入术(EMBE)、消化道早期癌内镜切除术等8项新技术,还填补了全省市级医院空白。

创新永无止境。在她的感召下,科室呈现出一种空前的繁荣盛景。ERCP及超声内镜胆胰诊治技术、透明帽辅助内痔硬化术、内镜下混合痔套扎治疗术、急性阑尾炎内镜治疗技术,超声介入技术、放射介入技术……一项项技术创新,让更多的病患在无助中看到了一抹亮光。

近些年来,该科室先后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二项,完成省科技计划项目一项,市级科研项目一项,参编国家行业共识一项,一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9年,安康市院士工作站在市中心医院成立,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李兆申院士、樊代明院士团队与市中心医院消化病科实现协作常态化。

手把手带教,塑造高水平“亚学科人才”群

作为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学的灵魂人物,杨小翠平日除了忙于疑难手术和新技术的引进,更是致力于消化道疾病微创手术的推广和普及,她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技术人才,使更多病人从微创医学中获益。

从2014年开始,在杨小翠带动下,安康市中心医院连续6年举办内镜医护规范化培训班、高训班,内镜洗消培训班,从术前准备、规范操作、图像采集、内镜洗消等全面有针对性的“手把手、一对一”带教,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医院,带动全市内镜技术发展。

2017年,安康培训模式作为陕西省适宜技术培训项目在全省推广。2019年,安康市中心医院消化病科为牵头单位,成立了安康市消化道早癌诊治联盟、安康市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同时通过各项评审,成为陕南地区唯一的国家高级内镜医师培训基地。

杨小翠在高起点选好学科发展方向的同时,还精心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亚学科人才”群:贺永锋胆胰团队和消化道出血治疗团队、高原早癌团队、郭联斌放射介入团队、陈先社肝病团队、魏玉梅功能性胃肠病团队、殷鹏飞炎症性肠病团队……一种比学赶帮的浓郁学术气氛,让个人都有成为“攀峰者”的机会和可能性。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回望过往,科室每个人都能深切感知到内心澎湃不息精神热流,正是有了这样的学术信仰,才让他们走得更加稳健,也更有力量。目前,在杨小翠身后一个优秀的专业人才队伍正在崛起。这支队伍目前拥有医护人员97名,有2个病区、2个内镜中心及一个消化超声介入诊疗室,开展50余项内镜、放射、超声介入治疗技术,被安康百姓形象的称为“家门口的西京消化病院”。

(本报记者 曹兴君)

新闻推荐

创上海两个历史之最!安康苑永庆里五栋历史建筑暂时平移搬家

7月12日上午,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苏河湾核心区域的安康苑永庆里5幢历史建筑整体平移工程全面启动,该工程开创了上海历史上建筑...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解病痛化危为机 记安康市中心医院消化病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小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