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那山那水那城 范滢菡(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二)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21 03:31   https://www.yybnet.net/

从小就知道,安康是个风水宝地。从家里出去,便能看到远方巍峨的群山,那山青翠得仿佛被绿色染过一般,只有点点果树透出来的红。山间云雾缭绕缥缈的雾气遮住了山头,教人看不清它到底有多高。我小时看着那云雾,老以为山中住着仙人,好一阵心驰神往。

绿水青山,成了我记忆深处安康最美的模样,总是免不了被我拿来与别处比较,但总以为安康好,大概是恋乡的情感在起作用吧。

家里有一方阁楼,历史悠久,踏上木板,吱吱呀呀地响个不停。走上去,非要用手扇扇空气中的灰尘才行。我不爱去那里,荒凉而又陈旧的阁楼里总有股阴沉沉的感觉,仿佛食人的怪兽一般。到了晚上,阁楼上的灯便昏昏暗暗地摇曳着,颇像鬼片里的故事情节。我不敢在晚上上阁楼,生怕遇上什么灵异事件。

我的父亲,是一个细腻而周到的人。他告诉我,他小时候曾经在阁楼上待了一晚上,急得爷爷奶奶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而他在阁楼上睡得熟熟的嘞。说到这,他夸张地一伸手,说:“我当时看到了那么大一个阁楼的精灵,特别特别漂亮!”我信以为真,便也想看看那个精灵的真面目,便渐渐地不怕待在阁楼上了。现在一想,哪里有什么精灵,不过是一个父亲用心良苦的善意谎言罢了。

午休后,出来溜达,沿江有上中下三条步行道,不少人在树荫下喝茶打牌。我们走到桥头步行过江,汉江真宽啊,走在桥上毫无遮拦,午后的日头晒得脖颈子疼,已经有夏天的热度了。

安康老城基本保留了原有的格局,街道不宽,房屋新旧混杂,但很干净。树荫遮挡着阳光,多了一份凉意。进城门在老城溜达了一会,还是回到了江边喝茶,享受江城的惬意时光。茶楼是一座面朝汉江,背靠城堤的三层小楼,周围绿树成荫,翠竹环绕,心想要是能有这样一栋小楼也是很令人满意的:三楼卧室住宿,二楼客厅书房接待朋友,一楼租给当地人开茶楼,只收一元租金,不在的时候照管好房屋即可。好像有个名人说过:无畏的人随遇而安,所到之处都是故乡。

汉江平静清澈,水流速度很快,有人在江边洗衣服,更多人在江里游泳。洗衣服是过去留下来的习惯,江中游泳是每一座江城人的童年记忆和基本权利。一座城,有水就有了灵性。

夕阳下走上城堤,很多人在散步锻炼,有点西安城墙上的感觉。安康的城堤既是城墙,又是防洪堤,所以叫城堤。长长的城堤沿着汉江南岸矗立,护卫着老城的安全,也使锻炼的人们安享健康。

华灯初上,汉江两岸的夜色更加迷人。

(指导老师赵文艺)

新闻推荐

“智惠安康”富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安康高新区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冀安)10月14日,由安康市政府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智惠安康”富硒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风韵黄石滩2020-10-18 23:32
古诗词里的中秋2020-10-13 02:11
猜你喜欢:
评论:(那山那水那城 范滢菡(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