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世界精神卫生日:专家解答疫情常态化下如何保持精神心理健康

来源:光明网 2020-10-10 19:49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公共卫生是个大挑战,对民众精神心理健康也是考验。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联合主办,京东健康协办,灵北中国支持的“精神健康人民安康——2020 世界精神卫生日绿丝带主题科普活动”于10月10日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通过线上访谈,就新冠疫情常态化下,民众如何保持精神心理健康进行解答。

据陆林院士介绍,中国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一项涵盖5万余名居民的线上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普通人群中抑郁、焦虑、失眠以及急性应激症状的发生率为30%左右,其中前线工作人员、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更是令人堪忧。

据了解,抑郁症是一种复杂的多维度、异质性精神障碍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总人口的4.2%。抑郁症不仅表现出情感症状,还会产生躯体症状和认知症状,如注意力、执行功能、记忆、反应速度等的缺陷,患者无法正常工作和学习,严重影响其社会功能,进而增加患者及家庭的经济负担。抑郁症还会对患者的工作、学习、社会生活都造成严重影响,除了控制患者的抑郁症状,更要尽早关注并鼓励患者尽快恢复其正常的社会生活和生活节奏,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

“抑郁症有三大类主要症状,第一个是核心症状,表现为心情低落、动力不强、兴趣丧失等;第二个是躯体症状,包括失眠、头疼、心跳过速、食欲不佳等;第三个症状是认知症状,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执行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等。”杨甫德提醒,如果这些症状持续存在2周以上,就要警惕患有抑郁症的可能。这时如果工作、学习、生活也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应及早前往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正规诊疗。同时,要警惕抑郁症的认知症状对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带来的影响。很多人都知道心情压抑、愉悦感缺乏、兴趣丧失属于抑郁的情感症状;对失眠、头疼、心跳过速、食欲不佳等躯体症状的认识也在慢慢加强,但是认知症状往往容易被患者忽略。杨甫德强调,认知症状可早于抑郁症的其他症状出现,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社会功能。

此外,抑郁症是可治的疾病,它和许多躯体疾病是一样的,在得到有效治疗后,可以缓解和康复,可以恢复病前的家庭功能与工作职能。陆林院士强调,抑郁症的治疗目标不仅仅是为了消除症状,避免复发,还要让患者能够恢复社会功能,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治疗过程中,需要药物,更需要关怀和陪伴,周围的人对患者正确的理解和对待也很重要。陆林院士介绍说,大部分药物是安全的。一些人会因担心药物的副作用而拒绝服药,其实治疗抑郁症的药物有很多种,大多数药物的副作用可控,医生会根据患者个人情况为其选择最合适的药物,所以,一定要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如果治疗痊愈后,患者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坚持适当锻炼、睡眠充足,降低复发的可能。

(原标题为《疫情后更需要关注精神心理问题》)(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焦岗湖景区假日旅游文明安全有序 本报通讯员 尹家权

“放假了,和家人一起来焦岗湖游玩,赏美景、看演出、品湖鲜,还能坐快艇、划船、钓鱼虾,一家人玩得很开心。”来自河南省漯河市...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指名道姓找法官2020-10-10 08:52
猜你喜欢:
喜迎中秋与国庆2020-09-27 08:43
评论:(世界精神卫生日:专家解答疫情常态化下如何保持精神心理健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