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一张“清单”助力脱贫政策落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8-28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翁龙航 通讯员 李兵)“王汝国,我来给你送张清单,这上面有你享受脱贫政策的情况。”8月14日,宁陕县梅子镇生凤村第一书记张龙来到王汝国家中,将一张“清单”递给他。

“你在产业帮扶方面,享受了集体经济组织财政配股资金6000元、集体经济分红323元……”张龙逐项给王汝国解读清单内容,王汝国一边听一边点头。“有了这个清单,我就明白地知道自己到底享受了那些政策了。”看着“清单”的内容,王汝国说。

张龙送给王汝国的“清单”,是梅子镇制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八个一批”政策受益清单。清单的内容就是“八个一批”政策在每户的落实情况,主要是“产业帮扶、就业创业、移民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八个方面,每个方面还具体到了包括的项目内容。如产业帮扶包括了产业奖补、扶贫小额信贷(脱贫贷)、互助协会产业扶持、职业农民补贴、集体经济组织财政配股资金、集体经济分红;移民搬迁包括十二五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异地同步搬迁等,都在清单上一一列明,群众可以一目了然。

在这张清单上,记者看到,王汝国分别享受了产业帮扶、就业创业、移民搬迁、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八个一批”政策中的六项政策,同时,他还享受了农资直补、安全饮水、电力入户改造、社会帮扶等其他脱贫政策。

王汝国告诉记者,他家3口人,原来住在生凤村生凤沟,住房就是三间土墙房,从原来住的地方到镇上需要三四个小时,现在搬到这里了,方便多了!“现在的房子有75平方米,我自己只掏了7500元。还是党的政策好啊。”王汝国高兴地说。

张龙介绍,除了每户都有这个清单,他们还将全村每户的享受政策情况进行统计,然后张榜公布,都可以随时查看。

说起制作这个清单的缘由,梅子镇党委书记乔德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镇上对照贫困户家庭情况,严格落实“八个一批”政策,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措施,都能享受国家政策。但是,由于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有些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和内容掌握不到位,导致对享受的政策一知半解,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不高。镇上从今年5月开始,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通过对每户群众享受政策的情况进行收集核实,给每户制作了“八个一批”政策受益清单。“我们通过群众会、院落会和包帮干部入户,将清单给群众送到手中,”乔德说,通过这个“清单”,贫困群众可以知道自己享受政策受益情况,在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同时,激发他们自主脱贫的动力。

新闻推荐

华远Hi平台 它世界自然新闻周刊第341期 我国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拟进行调整 陕西不少野生动物升级成“重点”

丽纹龙蜥豹猫华商报记者宁峰摄王锦蛇华商报记者宁峰摄亚洲胡狼陈氏西恐蠊东方白鹳华商报记者宁峰摄斑头秋沙鸭华商报记者...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清单”助力脱贫政策落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