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不等不靠不要 80岁盲人篾匠变自强标兵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31 01: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安康讯(杨宁记者吴琛)宁陕县金川镇黄金村今年80岁的杨继学,自幼双目失明,但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成了闻名乡里的篾匠,还被评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

杨继学编的竹篮、背篓等竹器模样漂亮、件件精致、经久耐用,加上他的竹器售价便宜,有很多人前来购买。从破竹取材到拣篾剖丝,整套编制过程杨继学非常娴熟,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些精美的竹器是出自一位盲人之手。

杨继学说,自己双目失明是在3岁的时候出水痘,由于家里穷没钱医治所致。

虽然双目失明,杨继学并没有气馁,通过向别人请教和摸索,学会了篾匠手艺。对杨继学来说,编织竹篮过程中最困难的一部分是搭建底座,底座不圆编织的竹篮便不美观。在多次的失败过程中,他摸索出了一套办法,就是用手指代替尺子,以触摸感觉尺寸。

2017年,杨继学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杜绝“等靠要”思想,先后被县镇村评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虽然我的眼睛看不到,但只要有勤劳的双手,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杨继学说。

新闻推荐

宁陕住建局抓新民风建设促脱贫

本报讯(易守德袁轩)“新民风建设让大家有更多的心力去奋斗幸福。”8月21日,宁陕县四亩地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海在该村2019年度...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等不靠不要 80岁盲人篾匠变自强标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