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朱清元:推广养蜂助脱贫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9-04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朱清元(左)展示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为他颁发的聘书。

本报记者 李冀安 通讯员 谭海波 杨卓 文/图

“打工”和“销售”这两个词似乎不搭界,宁陕县太山庙镇油房村村民朱清元不仅将它们联系在一起,而且还做出了大文章。

“现在,蜂蜜不愁卖了。”8月13日,在合作社见到朱清元时,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早在1991年,朱清元就和妻子开始养蜂,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蜂蜜收入维持。一直以来,蜂蜜的价格低不说,遇上天气不好,产量就上不去。为了增加收入,朱清元尝试种过猪苓、香菇,但收成都不好。

“孩子上学要学费,蜂蜜卖不出去,把人急得睡不着觉。”想起当时的窘迫生活,朱清元记忆犹新。看着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朱清元的妻子只好到山东省胶州市打工。朱清元想尽一切办法,托亲戚朋友帮忙卖蜂蜜,销量还是不行。

2017年9月,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的工作机会,朱清元来到妻子打工的胶州市,当起了造纸厂流水线上的工人。除了简单的衣物,朱清元随身携带了十来斤蜂蜜。刚到厂里的朱清元“无心”工作,他到处寻找机会推销蜂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朱清元发现刚上完夜班的工友哈欠连天,疲惫不堪,他赶忙给工友冲了蜂蜜水,让他们缓解疲劳。趁着机会,朱清元向工友推荐起家里的蜂蜜,还免费送给他们喝。

清香的味道、甘甜的口感一下子赢得了工友的赞赏,部分工友当即向朱清元下了订单。一传十,十传百,朱清元的蜂蜜在三千多人的工厂传开了,大家争相购买。看着蜂蜜销路打开了,朱清元赶紧辞了职,回家扩大养蜂规模。

后来,朱清元成立了以养蜂和魔芋种植为主的高山源种养合作社,当起了负责人。他不仅自己带头养蜂,还吸纳了12户贫困户养蜂。乡亲们看着朱清元的蜂蜜不愁销路,纷纷加入他的合作社。

谁曾想到,在油房村养蜂最早、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朱清元,靠着聪明才智,利用打工机会一举打开了蜂蜜销路。每到摇蜜时间,胶州的工友早早下了订单。大部分蜂蜜除了被胶州的工友预定外,平日里朱清元还在微信朋友圈上卖。对于蜂蜜的质量,朱清元严格把关,到了割蜜季节,他会到农户家亲自检验。

因为养蜂技术好,2019年,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聘请朱清元为技术农技员。除了养蜂,现在的朱清元还当起了“土专家”,辗转各个镇、村为村民讲授养蜂和魔芋种植技术。

“2018年,蜂蜜直接卖断货了,今年已经卖了一千多斤。下一步,我还要把蜂蜜产业做大。”朱清元说,村里蜂蜜供不应求,12户贫困户靠着养蜂全部脱贫了。

新闻推荐

杨停学巧算林下经济产业账

记者王缠卫通讯员陈苗立秋刚过,凌晨的大山里气温略带寒意。宁陕县城关镇月河村村民杨停学骑着摩托车到了山脚下。他卸下绑...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搬新家开启新生活2019-08-27 01:50
评论:(朱清元:推广养蜂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