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清真食品坊里的创业梦想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5-06 05:50   https://www.yybnet.net/

?马莉(右)正在快递点邮寄清真点心。

本报记者 孙金龙 通讯员 杨宁 党欣春 文/图

马莉是回族人,家住宁陕县江口回族镇向坪村。1999年技校毕业后,她一直在西安打工。2008年初,因为要照顾年迈的父母,马莉毅然离开大都市回到家乡创业。

创业的道路充满艰辛。她曾尝试发展各种行业都以失败告终,一度心灰意冷。但想到最初的决定,马莉打起精神,发誓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江口回族镇多数群众喜食手工点心,特别是核桃仁点心。2009年春节,外地朋友委托马莉买一些核桃仁点心。由于当时村里没有专门商店和作坊销售,马莉便请村里会做点心的老人到自己家来做。虽然完成了朋友所托,但是繁琐的制作流程加之运输不便,让清真点心在市场上难有立足之地。

要是自己会做清真点心,销路肯定很好。看到商机,马莉说干就干。在经济紧张的情况下,她自费到西安一所学校学习烘焙的专业知识,并很快掌握了糕点制作技能。经过前期走访和精心准备,2009年9月,江口回族镇第一家清真点心加工坊开业,马莉为它取名“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清真食品坊”。

镇上有了第一家清真点心加工坊,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点心就是过年过节吃的,平时哪有那么多人吃?开个点心加工铺怎么能养活人?一个女娃娃上了几天学就想把清真点心做好,简直是做梦……

面对质疑,马莉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将清真点心做出名堂来。

创业初期,因技术不过关,马莉连基本的生活费都无法保障。但她没有放弃,专程到湖北老家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制作点心的技艺。通过传统手艺与现代工艺不断结合,马莉终于做出了无添加、纯手工工艺的江口清真点心。

随着技术难题的攻克,马莉做的清真点心名气越来越大,销路也越来越好。产品先后销往安康、西安等地,现在更是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很多当地人给朋友带礼品首先想到她做的清真点心。随着生意日益红火,马莉的生活也好了起来。

2016年1月,宁陕县经贸局选送她参加了安康市举办的名优特色食品展销会。展销会上,她做的清真点心得到了顾客一致好评,展位成品销售一空。2019年,马莉带着她的点心去北京参加了宁陕农副产品展销会,消费者赞不绝口。

生意越做越好,马莉没有忘记乡亲。她每年都会收购乡亲们种的核桃、花生等农副产品,同时还开发出清真酥饼等民族特色食品;店铺吸纳从业人员5名,年销售额30万元。

现在,马莉的清真点心被安康市林业局授予“安康核桃创新产品奖”;马莉先后被授予首届“金州工匠”荣誉称号、“安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清真食品坊被宁陕县妇联、扶贫开发局命名为“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虽然名气大了,但是味道不能变。”马莉说,下一步,她要在兼顾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多种民族特色食品,进一步扩大清真食品坊规模,为宁陕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宁陕: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打通农特产“出山路”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森林覆盖率90.2%,是全国生态大县,其产出的农特产品具备“天然、绿色、营养价值高”等特点。近年来,宁陕...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游上坝河2020-04-14 23:57
评论:(清真食品坊里的创业梦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