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菇香溢满致富路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5-14 05: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孙金龙 通讯员 杨宁 党欣春)近日,走进宁陕县城关镇青龙垭村香菇小镇,处处感受到香菇产业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一座座大棚错落有致,新制的菌袋整齐摆放,村民们有序地忙碌着。在大棚忙碌的村民向真东说:“去年家里发展4万袋食用菌,投入12万元,收入20余万元,今年准备发展6万袋。”

为加快香菇小镇建设步伐,青龙垭村按照“扩规模、创品牌、促升级”的基本定位和“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能人大户示范、鼓励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推动香菇小镇规模升级、技术升级、质量升级。该镇通过“分户经营、订单回收、保底赚钱、稳定脱贫”的模式助农增收,实现贫困户“经营一座大棚,掌握一项技术、致富一个家庭”的脱贫致富模式,全面解决农户不会种、不愿种、不敢种的现实困境。

47岁脱贫户董能志,因病不能干重体力活,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境困难,2015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扶下,董能志和妻子刘登萍依托扶贫政策和专业种植技术种植香菇3万袋,纯收入6万余元,顺利实现脱贫。

“这里的香菇品质好,每天都能收到5000斤,当天就能销往西安,深受消费者喜爱。”正在香菇小镇收购新鲜香菇的文小龙说。

截至目前,香菇小镇核心区食用菌生产基地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新建生产桥梁2座,建成冷藏保鲜设备2000立方米,完成董家坝、椿树坪、红花铺、长坪梁等4个项目区场地平整150亩,建成标准化生产大棚98座,面积2.55万平方米,水、电、路配套设施完善,所建大棚全部投入使用。青龙娅玉海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青龙娅青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经正式入驻,利用大棚组织农户进行香菇生产。2019年下半年已生产香菇80万袋,目前长势良好,预计香菇总产量达1500吨以上,产值可达1000万元。

“香菇小镇通过流转土地、转移就业、入股分红、合作社带动等方式,共计带动全村50户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其中贫困户32户,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800元以上,菇农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青龙娅村党支部书记谢祖银说。

新闻推荐

陕西省举行秦岭林区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森林火灾扑救演练现场4月1日,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省管理局共同主办,省森林资源管理局等...

宁陕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海棠花开迎客来2020-05-11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菇香溢满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