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秦农论语 “安心菜园”让搬迁群众身安心更暖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7-29 01:44   https://www.yybnet.net/

■胡小宁

近日,安康市宁陕县江口回族镇出台政策,为该镇易地搬迁的新安置社区群众每户都分了一小片菜地。这个小菜园的名字很温馨,叫“安心菜园”。

虽然这只是政府为持续推进搬迁后续帮扶力度,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标所做的小举措,但不得不承认,民心就是这样一点点被暖热的。

对于大多搬迁户来说,早已经习惯了前庭有小菜园,后院养有鸡、牛、羊的传统生活方式。虽然山区居住条件大多简陋落后,交通不便,但这一日三餐自给自足,有田、有园的日子可以满足他们的部分生活所需。

旧居再好,也无法改变交通不便、发展困难、存在安全隐患的现状,搬出山区才能实现新的发展。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致富增收的必经途径。

虽然群众可以接受新观念、新改变而离开故土,搬到城镇或集中安置点,但是从之前的土坯房搬到如今的新楼房,他们需要一个思想转变的过程,更需要生活方式的转变。一些年长的老人,耕作已是他们刻进骨子里的一种习惯。离开土地,他们会有诸多不适应,乃至很多老人在搬到城里后选择再次回到故乡独守寂寞,只因老家有地可种。

为了鼓励、引导群众适应新生活,发展庭院经济,提升新居绿化、美化水平,江口回族镇在安置点建设过程中,特意为民居规划出了前庭后院,让老百姓可以在房前屋后种植瓜果、花草等。

要让群众从心底里接受易地搬迁,不仅需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人心。这就需要政府在后期的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融入等方面上下功夫,更需要各搬迁安置点像宁陕县江口回族镇这样,在写好“后半篇文章”上注重更多细节。

“把一分地的菜园子种好,不仅有菜吃,还能锻炼身体,偶尔也能挣点小钱。”江河村的搬迁群众马福秀说。

江口回族镇“小菜园”围绕“五小”服务,持续推进搬迁后续帮扶力度,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了“楼上住房子、楼下挣票子、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望。

只有“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的问题妥善解决了,搬迁群众的长远发展、增收致富才能有后继之力,这些城镇“新居民”在小康路上心无旁骛、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陕西男子谈婚不成杀害女方2幼弟逃亡22年 被民警蹲守抓获

昨天(6月9日)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6月7日,宁陕县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分析研判,成功破获“1998·12·29”故意...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农论语 “安心菜园”让搬迁群众身安心更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