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开出脱贫致富的“良方” ——西安交大一附院帮扶平利三合村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1-29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西安交大一附院帮扶平利三合村脱贫攻坚纪实

实习记者 彭玉革

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是特困村,辖6个村民小组328户1221人,贫困人口117户280人,低保户44户82人,五保户26户28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2015年帮扶三合村以来,以党建引领扶贫,形成聚集资源、靶向施策、多路并进的扶贫长效机制,为该村脱贫攻坚开出“良方”,赢得了当地村民的广泛赞誉。

该院充分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积极开展医疗扶贫,先后组织专家教授40多人次,在平利县医院、西河镇中心卫生院、三合村卫生室举办大型医疗义诊活动,免费提供价值2.2万余元的药品。为县医院捐赠价值150余万元的彩超机,开展医疗技术“传、帮、带”,接收医务人员免费进修学习,帮扶妇产科、儿科、骨科、普外科临床重点科室建设。投资20万元援建西河镇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三合村卫生室,并无偿支持10余万元医疗器械和设备。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开创了“一附院——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四级联动的医疗扶贫新模式。

出资10万元铺设道路,联合慈善企业安装太阳能路灯,争取省项目支持经费,帮扶建成400米长、2.2米高的河堤,保障了23户贫困户迁移下山的“安居工程”建设。除了基础设施建设,该院还时刻把每一个贫困户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院要求34个党支部签订“一对一”帮扶目标责任书,印制“***联系卡”,实现精准帮扶。针对6户特困家庭,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捐款11万元,捐赠棉被、衣物等1700余件。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该院结合当地扶贫形势,以“三变”为推手,探索发展合作社项目,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东,把村民的个体化经营方式转化为有组织、有分工的产业经营模式,让贫困户拥有“股权”,长期受益。该院出资37万元,将资金变股金,帮扶30户贫困户88人持有“三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森泰养牛专业合作社”30%的股份,同时带动35人就业。动员“油牡丹产业合作社”、“绞股蓝产业合作社”针对本村的农技人员和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800人次,吸纳周边贫困户160余人。

孩子是贫困家庭的希望,该院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更好地成长,用知识改变命运,邀请心理辅导专家开展心理咨询,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上学,组织“心怀梦想,立志成才”夏令营活动并赠送8万余元棉被、书籍和文体用品。

几年来,西安交大一附院累计组织180人次参与扶贫,投入108万元资金、价值187万余元的物资,该院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等形式推动三合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实现三合村2017年特困村摘帽,2019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

新闻推荐

市食药稽查支队谋划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

市食药稽查支队谋划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本报讯(通讯员李超)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早谋划、早安排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聚力抓落实,出成效。按照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安排,市食品药...

平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利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出脱贫致富的“良方” ——西安交大一附院帮扶平利三合村脱贫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