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牟道彬:“为民”二字最真切

来源:汉江晨刊 2018-02-06 12:02   https://www.yybnet.net/

他曾是一名下岗职工,进入法院后,从一名书记员逐渐成长为助审员、审判员、法庭庭长。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他甘于寂寞、默默奉献,恪守清贫、守望公正。在庭长的岗位上,每年办理案件数都占全庭的60%以上,年结案率100%,案件合格率100%,是石泉法院引以为傲的“双百法官”;他先后荣获全省民商事审判先进法官、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石泉县委评为“最美平安卫士”,他就是石泉法院饶峰中心法庭庭长牟道彬。

牟道彬原是石泉县农机厂的一名下岗职工。失业后,他打过工、摆过麻辣烫。199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法院招干,他便动了心思,生性倔强的他,通过几个月夜以继日的苦读,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如愿考进石泉法院。进院后,他发现很多法官都是全日制法律本科学历,感到压力很大,害怕自己胜任不了这份严肃和神圣的工作。从那时起,他便如饥似渴地学习法律知识,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就这样,在工作之余,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先后自学了法律大专及本科课程,取得了法律本科毕业证书和司法资格。在实践中,他善于所学所思,善于融会贯通,先后被任命为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及庭长。

凡是来饶峰法庭打官司的当事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牟道彬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感受到他温暖贴心的话语和法官的真诚与善意。“牟庭长,我儿子已经出了手术室了,腿保住了,谢谢您救了他啊!”去年5月3日,正在西安红十字会医院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车祸伤员王某的母亲,在儿子手术顺利完成后,紧紧握住牟庭长的手感动得泣不成声……36岁的宁陕小伙王某在石泉县因车祸腿部受重伤,遂向石泉饶峰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判令肇事司机杨某某和阳光财险、中国人寿保险西安支公司赔付医疗等费用。案件在审理过程中,由于王某的伤势没有稳定,且家庭贫困,无力支付治疗费用,在承办法官做工作的情况下,先后花费医疗费5万余元,由保险公司从交强险限额内支付了医疗费1万元,其余由被告赵某某先行垫付。但王某的伤势仍得不到好转,需要做大手术,否则就要面临截肢的危险。手术费用预计6万元,王某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而被告赵某某在竭尽所能垫付了4万余元后也无力再支付。眼看王某的伤势愈发严重,其家人向法庭提出先予执行的申请。在审查了王某的申请后,法庭依法作出先予执行的裁定。由于保险公司作出先期赔付需要一定时间的审批流程,而王某的伤势已经到了无法拖延的程度,为避免截肢致残,牟道彬数次前往西安,与保险公司协调理赔事宜;并积极与院方沟通进行救治,还倾囊拿出家里存款6万元垫付了王某的手术费用,使王某的手术顺利进行,避免了截肢的不幸。

基层法庭大多遇到的都是琐碎案件、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案子虽小,但处理不当,很容易让矛盾发生大的冲突,甚至出现流血事件。因此,牟道彬常常对同事说,老百姓的案子再小,对他们来说都是大案子,拖不得、马虎不得,必须尽职尽责解决;要在处理矛盾纠纷上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双方思想上的症结找准了,纠纷就很容易化解,在他每年所办的100多件案子中,75%以上都是靠调解解决的。去年8月23日,在审理一起数额巨大的交通事故赔偿案件时,诉讼之初,双方矛盾激化,受害方家人多次去有关部门上访,庭审当天他通过娴熟的法律知识,真诚细致耐心地调解,最终使事故死者亲属和肇事司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实现了案结事了。在采访中,石泉法院院长单福东在谈到此案时说:对于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尤其发生伤亡、赔偿数额较大的案件,保险公司为了避免造成过多损失,一般不接受法院对案件进行调解,只按判决履行赔偿义务,因此多数的交通事故案件都是以判决结案,原被告双方对赔偿具体数额逐项进行争辩,容易引起受害者本人及亲属与肇事司机方面的矛盾激化,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本案能够成功调解,体现了办案法官精湛的民事调解水平。

在基层,想要当好一个庭长实属不易,工作繁忙不说,辖区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群众打官司不易,法官办起案子来也不容易,自他担任饶峰法庭庭长以来,常年以庭为家,经常在离家30多公里的法庭昼夜值守,白天要忙于开庭,晚上还要赶写判决,经常熬夜到深夜两三点钟更是家常便饭。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今年已经52岁的他,满脸的消瘦憔悴,为让群众“少花钱,宁愿自己多跑路”,牟道彬经常带领干警下乡,开设巡回法庭,在纠纷发生地现场调解、就地审判、化解纠纷。他总说自己多走点路不要紧,争取让辖区的百姓们“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

□ 通讯员 张涛

新闻推荐

男女同居感情破裂 女子回乡 男子报假警称“妻子”被绑架

华商报讯(记者王斌通讯员屈小宁)1月23日,女子刘某因与男友王某感情破裂,欲从石泉县返回澄城县老家居住。途中,其男友报警谎称女友被绑架,警方火速设卡拦截,结果却发现是一场闹剧。1月23日上午10时许,石泉...

石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石泉公安集中返赃2018-01-23 10:26
评论:(牟道彬:“为民”二字最真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