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患病女孩用面捏出“鎏金铜蚕”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6-11 01:49   https://www.yybnet.net/

刘莉娟和她做的“鎏金铜蚕”

一只用糯米面团做成的“鎏金铜蚕”,让这件陈列在博物馆的文物,变得立体风韵起来。

这件作品的作者,是“80后”女孩刘莉娟。除了是一名小学美术老师,36岁的刘莉娟还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2002年患病至今,她忍着病痛,自学面塑技艺,“用艺术来对抗疾病带来的疼痛。”

2000年,刘莉娟大学毕业后进入安康市果园小学,当起了美术老师。工作一年后,她被检查出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这是一种慢性关节病变,致残率极高,有“不死的癌症”之称,目前尚没有根治的办法。

打针,只能在某种程度上控制病情恶化的速度,她需要面对的是眼睁睁看着病情一天天发展,而束手无策。也正是这种经历,让她变得更加坚强起来,她不满足于当个美术老师,而是参与组建学校的泥塑社团,从小培养学生更多的兴趣爱好。

刘莉娟将学习的方向瞄准了新派面塑。由于没有受过系统的泥塑学习,她需要从头开始,“面塑与画画不同,不仅要‘捏\’,还要‘塑\’,我完全是零基础,全靠利用下班时间自学。”

去年暑假,刘莉娟来西安学艺,师从面塑大师郑更民。

“早上8点上课,晚上11点下课,不夸张的讲,我是咬着牙,熬过了两个月。”昨天,刘莉娟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这段学艺经历对她的影响和启发非常大,也更加坚定了她将面塑这门技艺传承下去的决心。

如今,她已经成为石泉县面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的泥塑社团,有将近40名学生,倍受欢迎。

今年5月,刘莉娟萌发了用面塑制作“鎏金铜蚕”的想法。“我是安康石泉县人,这里正是鎏金铜蚕的故乡。”刘莉娟希望以鎏金铜蚕为原型,做一件文创艺术品,“让面塑这门艺术有一些新时代的特征,让传统文化能更好地落地。”

鎏金铜蚕是国家一级文物,1984年出土于安康石泉县,也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发现的,仅此一件。它的出土,将陕西石泉县养蚕的历史推前到汉代。从画图设计,到艺术构思,刘莉娟没有任何可参考借鉴的作品,全部来自原创,期间数次修改,耗时一个月。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通讯员郭健

新闻推荐

陕西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 专业组复赛昨日进行

昨日,大唐芙蓉园凤鸣九天剧院内熠熠生辉,来自陕西各地的50名旅游从业者和爱好者相聚一起,展开了异常精彩的对决和比赛,经过前...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王启军养蚕记2018-05-28 10:15
猜你喜欢:
评论:(患病女孩用面捏出“鎏金铜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