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石泉五位一体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郭健)今年以来,石泉县司法局以干部党员“三下”活动为载体,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着力构建“法律顾问、法治宣传、社区矫正、法援公证、人民调解”五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建设“三宜”石泉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律顾问强服务。该局分层级配齐配强法律顾问,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以局机关干部、基层司法所人员为补充,为全县161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通过推进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招投标合同谈判签约、处理纠纷争议等全方位、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提素养。该局将重点项目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列入年度普法内容和经常性法治宣传工作计划。不断深化“法律六进”,充分利用村(居)法律顾问这一有力抓手,积极开展法律法规服务进村、社区和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教育与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以案释法”教育群众。举行大规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普法活动,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不断提升,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区矫正重监管。该局进村入户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走访,协同村、社区对他们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状况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将有不稳定因素的人员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和措施,严防脱管漏管现象发生。利用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走访、谈话等契机,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教育活动,学习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安全知识,切实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

法援公证惠民生。该局将所有在册贫困户全部纳入受案范围,通过推行电话申请、网上申请、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流动服务等方式,全力打造乡村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一小时服务圈”,及时受理群众申请。同时对办理情况、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意见建议进行回访,并将回访结果纳入案卷等级评定和办案补贴发放的重要依据。

人民调解促平安。该局在县信访局设立调解专家值班处,派出法律专家轮流坐班,为信访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服务,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村(居)法律顾问开展调解专业知识培训,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对摸排出来的纠纷进行及时化解,努力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促进基层社会平安稳定。

新闻推荐

娘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80后单身小伙携养母打工

本报讯(通讯员马祥伟赵华斌)近日,石泉县熨斗镇沙湾村的李德林又带着养母,踏上外出打工的征程。1981年出生的李德林,3岁时,因...

石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林下散养小香猪2019-04-11 01:00
评论:(石泉五位一体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