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省慈善协会实施慈善老年大学项目纪实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6-0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彦伶张璐

“我在慈善老年大学学习,我健康,我快乐,我精彩,我阳光!”今年64岁的李新华老人,是石泉县北街社区慈善老年大学的学员。自2017年老年大学成立以来,李新华和其他300余名学员除了参加音乐、舞蹈、体育、书画等课程学习外,还参加了志愿演出服务,在当地产生广泛影响,一路从安康唱到西安、演到北京、登上香港大舞台。

为了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目标,省慈善协会联合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了陕西省慈善老年大学,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网络募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等多种渠道募集资金,在全省12个地市的67个城乡社区先后建立慈善老年大学,促进了社区与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慈善老年大学”落地生根

2017年12月22日,西安市首家慈善老年大学落户大明宫街道明园社区,首届学员班开设舞蹈、声乐、书法三门课程。

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针对当下老龄化社会存在的诸多问题,省慈善协会积极推进“慈善老年大学”项目建设。该项目旨在帮助社区老年人增长知识、愉悦心情,增强老年人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依托社区慈善老年大学开展各类慈善文化、教育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进而促进社区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按照省慈善协会“慈善老年大学”项目设计,每个“慈善老年大学”项目安排资金12万元,用于配备图书等基本设施设备及运行经费。项目建成后,将结合实际开设2至3门课程,课程包括慈善文化、安全教育、书画、声乐、舞蹈、摄影、保健、手工艺等。

据了解,该项目研究团队——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组织工作人员先后在西安等地走访了30多家慈善老年大学,并在这些慈善老年大学开展示范教学。目前已编辑印刷《陕西慈善老年大学学报》11期,编辑“慈老大”系列教材15种,累计印刷3500余册,为陕西省慈善老年大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让老年人安享阳光生活

家住渭南市临渭区的刘先生因子女都在外地工作,退休后感觉很孤单,在朋友推荐下,老人进入慈善老年大学学习,不仅丰富了老人生活,还使他成了一名志愿者。用老人的话说,他现在的生活充实并快乐着。

教师罗延珍退休前在乡镇工作,退休后回城,自感生活单调,于是每天不断捡拾垃圾,致使屋里屋外、房前房后都被垃圾淹没,垃圾散发出的气味令邻居苦不堪言,创卫办曾多次帮其清运垃圾。经慈善大学学员袁桂花、何廷保夫妻耐心开导后,罗延珍被深深触动,表示不再捡拾垃圾,并自愿报名参加慈善老年大学学习,风雨无阻。

“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助老敬老主题慈善活动,使老年人真正感受到了快乐,也进一步激发了生命的活力。”西安市未央区大明宫街道明园社区慈善老年大学校长杨小平说。

“省慈善协会的项目运作很专业、很规范。老人们在这里开心、很快乐,相互扶助,真正做到了以善促善,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效果。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能力,促进项目持续、有序发展!”慈善老年大学的捐赠者对省慈善协会慈善老年大学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省慈善协会荣誉会长刘维隆表示,慈善老年大学是陕西慈善的创新,是慈善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探索。省慈善协会的目标是要把慈善老年大学建成老年人的温馨家园,并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区、幸福社区、慈善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新闻推荐

战疫情 抓生产 村镇在行动 石泉县池河镇 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齐头并进

本报讯(记者崔福红)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石泉县池河镇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分散轮耕的方式组织开展春耕生产,确...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省慈善协会实施慈善老年大学项目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